連鎖業重兵佈局大陸,協會成員陸續出征

中國大陸在今年底前將全面開放零售業,引發新一波連鎖流通業拓展經營版圖大戰,十年前業界赴大陸都是前鋒部隊,收集情報及扎根卡位為多;這一波赴大陸開拓幹部多是去打仗,重兵出擊動作不斷。

麗嬰房已大力拓展海外市場,在大陸市場打下半壁江山,為進一步坐穩大陸兒童用品市場第一品牌龍頭寶座,原任麗嬰房副總的葉啟憲最近已赴上海,擔任上海麗嬰房副董事長。

中國大陸實行一胎化政策,每個出生小孩平均有六位家屬照顧,兒童市場隱藏無限消費力,吸引很多外資進入,麗嬰房挾台灣及海外專業行銷經驗,將打造兩岸童裝新王國。

統一超商流通次集團將由康是美衝鋒至大陸發展通路,這一役將是關鍵性決戰,重要幹部肩負重大責任,原任樂清公司營運部部長的鄭大智也將於六月被調往深圳,擔任大陸康是美的營運主管。

五月上旬信義房屋也在北京有大動作,信義房屋深耕上海十年,大舉北上,成立北京世邦信義房地產經紀公司。該公司對於大中國版圖拓展行動正式全面開始。

擔任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的燦坤董事長吳燦坤,除了到北極之外,最近花不少時間待在上海。燦坤去年五月才開第一家店,一年內在大陸賣場數已爆增到五十家,最近吳董提出第七代店的概念,將有效降低租金成本,提高毛利率,扭轉經營成效。所謂第七代店就是在指像百貨公司一樣,在3C賣場內設立品牌專櫃。

不少連鎖業老闆及幹部開玩笑,最近可能不小心在上海市路上碰到的機會,比在台北市大很多。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