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淨空10天抗SARS可行嗎?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調查全國商店門市業者意見

22%希望政府提供資金融資、39%業者希望政府提供免徵/緩徵營業稅、

39%希望政府出面協調店面租金降價

 
    近來SARS波及,影響層面之廣,也引來各界觀注,日前出現各項防疫建議,更有人提出『全國淨空10天抗SARS』的建議,究竟可行嗎?業者又有什麼看法呢?台灣連鎖加盟協會針對來自全國20,000家門市,約200家企業做的一項調查顯示....
    調查中顯示,有98%的門市業者表示,受到這波SARS疫情影響,普遍性營業額均有下滑趨勢,平均下滑比例更高達21.49%。
    而高達77.78%業者對“全國淨空10天”持反對及保留的態度,反對的業者們更一致任為,全國淨空的影響層面非常廣大,若要實施,政府應該有完善的配套措施,由於台灣是個經貿島國,就島內的流通業而言,波及物流和金流的問題層面廣大,政府必需三思;再反觀同是疫區也是島國的香港和新加坡,他們的疫情暴發及死亡人數都遠比台灣高,但至今並無“全國淨空”的執行案例。 
    業者也普遍反應,希望政府能加強業者對門市的因應宣導,讓業者有正確的門市防護措施、讓顧客安心上門,這些具體建議措施包括:1.進入門市一律量耳溫或額溫2.店家主動幫上門的消費者做手部的酒精消毒3.門市配合封館消毒4.特定商店(如:空間較密閉、人潮多的商業空闁)規定業者及消費者配帶口罩進入等…等,同時更有業者提出『分區封館的建議;有鑑於太平洋SOGO封館三日消毒,並於恢復營業後締造佳績的成功案例,有業者提出希望政府能擬定相關配套方案,以分區方式讓業者配合封館消毒,消毒後再配合商圈再造活動,除了確實保障消費環境安全外,更可拯救現今因SARS所帶來的門市危機。 
在連鎖業界各企業主的看法部份:
徐重仁理事長及統一超商總經理
台灣連鎖加盟協會所代表的是全國約二萬家的商店門市;他們來自六十個不同的業種每個行業所受到影響層面各自不同。但根據協會做出的問卷調查,多數的業者對淨空十天大多持保留的意見。主要是這個決策的背後並沒具體的執行辦法可茲依循;譬如民生問題是毎天都要面對的,如果全面停止商業活動,民眾的日常生活如何解決?
更重要的是淨空並不是就能澈底根決SARS病源。目前正確的做法是全力支持政府的防疫措施,落實到各個執行,使疫情不要繼續擴;讓傷害減至最低。
信義房屋
來自房仲業的信義房屋董事長也是台灣連鎖加盟協會副理事長周俊吉,也持反對的看法。他說:這是沒有辦法執行的決策。因為大多數的門市商店都是用來支援及服務民間日常生活的;這些商店不營業,民眾日常生活如何過?
更何況在國內產業界佔有重要地位的電子資訊等出口行業,其交貨期本來就短,
如果因此而影響交貨,導致商譽受損,其後果誰來負責? 
曼都國際
曼都國際美容美髮董事長賴孝義認為SARS問題不是淨空幾天就可以解決的;主要還是政府拿出魄力,全面做好消毒防疫工作就可以降低民眾的恐懼心理,使民間業者的損害減至最低。以曼都美容美髮的營業來講流動客的來店數雖然減少了,但主顧客因為對曼都有信心,還是正常上門。
亞力山大
亞力山大集團唐雅君董事長對於『全國淨空10天抗SARS』,則持反對意見;她認為這次的SARS疫情,也是對政府施政能力的考驗,政府要有強烈的決心和解決魄力,反觀和台灣疫情案例相似的新加坡,至今也沒有因SARS風波而停止商業行活動。再者,如果一定要消極的執行全國淨空,政府對企業就要有保護的配套措施,不然無論是體質好或差的企業,淨空後都將演生很大的後續效益,體質差的企業更可能就此至一蹶不振!而產生續效應後,要恢復就更加難上加難了!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