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被忽略的功臣—概念實踐者

組織有一類英雄,不幸地常被忽略:概念實踐者(idea practitioner)。他們擅長引進新觀念,尤其是新管理方法。在產品極易被快速複製的今日,這群人更顯重要,因為他們引入的概念更可能提高整體表現、激勵員工、為組織注入活力。
概念實踐者
  專家提出的理論,多是透過這些人才能真正為企業應用,他們最明顯的特徵是搜尋新概念的方法:這類人常進行大量而廣泛的閱讀、積極參與會議、與導師級人物友好、對各種概念保持開放的態度,並試圖從其他領域獲得新概念。
  概念實踐者導入新觀念的步驟有四,上述的概念搜尋是第一步,再來是在該概念與公司的需求間架起一座橋,也就是針對公司主管最在意的某一點,包裝概念。以惠而浦家電的Padova為例,她知道公司主管最強調的就是創新,所以當她介紹知識管理的概念時,就強調可以帶來創新。
  第三步是想辦法讓高階主管接受。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展示其他公司的成果,營造不得不改變的氣氛。最後一步就是幫助概念運作,他們會設法由上到下,及由下到上說服兩個端點的人,再往中間滲透,讓全公司的人都接受這個概念,當事情上軌道後,他們就會功成身退,交由他人執行。
如何培養概念實踐者
  公司內要有多少概念實踐者並無定論,但若要使組織更有競爭力,就要試著善待這些人,以下為一些建議:
  認可他們的存在:找出組織內的概念實踐者是主管的責任,這並不容易,因為這些人可能分散在各個部門,找出他們,讓他們知道你注意到他們了。
  把他們放在適當的位置:有些公司設置專門部門,處理新的商業概念。易利信Ericson就有一個專門的團隊,負責引入新概念與作法,改善營運。這使概念實踐者得到認可,讓他們能專心致力於這種工作。但大部份的概念實踐者還是另有正職,且多半在策略、IT、人資等部門,只是偶爾地扮演引入新概念的角色,他們層級也不夠大。有些公司會給概念實踐者極高的職位,但這只適合那些原本在組織內聲望就很高的人。建議可以先找出有能力的概念實踐者,再把他放在最能發揮影響力的位置上,而非先設置一個正式的職位,再找人補缺。
  不論選擇為何,重點是在新概念成功運作後,一定要給予適當的晉升,以激勵其他人推動新點子。如奇異塑膠(GE Plastics)推動電子商務的Gerry Podesta就在電子商務成功融入公司後,被拔擢為該公司的負責人。
  給他們通行證:概念實踐者需要自由以追求新概念,但這並不表示他們可以暢行無阻,最好的做法是設訂明確的價值規範和做法。嬌生公司的宗旨內,就清楚地表達組織的價值觀,嬌生員工Mike Burtha覺得這給他明確的規範,他說:「公司信條就是我面對新概念的基礎,只要我在這個範圍內運作,就不致出錯。」
  要獎賞也要小心:概念實踐者也需要獎賞和肯定,但給予過多的金錢和權力卻可能招致反效果。概念實踐者的動機大多是為了追求新知和喜歡落實新概念,而主管能給概念實踐者的獎賞,就是傾聽他們的意見,甚至是落實他們的意見,反之,漠視就是對他們最大的懲罰。
  公開感謝他們為組織引進新概念,是對概念實踐者最高的獎賞,公司甚至可以參考科技和工程公司的作法,這類公司特別重視新想法,還設立稱為「Fellow」的職位,給那些常提出重要創新的員工。一位被選為Intel Fellow的員工表示,這樣的地位讓他在提出新意見時較順利,他說:「不管我對或錯,都會有人聽。」
  給予支持:新概念是否能順利推行的一個決定性因素,就是CEO層級的支持,領導人可以用許多種方式傳達對一個點子的支持,如:發送全公司性的訊息;召開經理人會議,要求各主管說明可以如何運用這個新概念;在經理人會議介紹相關的專家;甚至是在書櫃內放一本相關的書籍。
  偶爾給予庇護:一位實踐者形容這種支持的重要性:「面對有人質疑的情況,若有CEO直接交辦推動新概念,結果馬上就改觀了。」這當然不表示他們可以狐假虎威,只是領導人的確該為他們開闢道路,好讓新概念能持續擴散,概念實踐者也才有信心努力下去,否則新概念可能很快就被人棄置一旁,成為短暫的熱潮。只要有一次這樣的經驗,就會重重傷及組織接受新概念的能力。
  創造一個鼓勵新概念的環境:最重要的,就是領導人應創造出能讓好點子茁壯的環境。很多時候,CEO的確樂於擁抱新概念,但他們身邊卻被許多「禁衛軍」環繞,就是一些不願改變的中階經理人,概念實踐者對這種事實多能忍受,甚至也有心理準備,但是如CEO或高階主管對冒險表示反感的話,就會讓概念實踐者感到身心俱疲,終至離開。
  要創造對新概念友善的環境,另一個重點就是要提高對實驗失敗的容忍度,畢竟有時就算方向和努力都十分正確,依然會失敗。
真正的引領風潮者
  許多新概念都是靠概念實踐者才能在公司裡落實,他們是公司可貴的資源,不應被忽視。但事實上,調查結果發現,大部份的概念實踐者都換過好幾個公司,當然這也可看做他們的價值之一,就像蜜蜂一樣,把新概念的花粉傳播到不同的產業和公司裡。
  不過,如果這些人能持續待在同一家公司裡,他們創造價值的能力會更高,因為越有經驗的概念實踐者,越能準確選出最適合公司的點子,所以高階主管應設法找出、並留住這些人。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