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消費行為調查

外貿協會為協助國內業者掌握大陸市場消費動態及擬定拓銷策略進軍大陸,委任知名的蓋洛普市調公司,針對大陸八大城市裡年齡18歲以上之民眾,以焦點團體討論和電訪做調查,實際共完成3,304份有效樣本,分析主要消費行為及傾向、偏好和趨勢等。八大城市包括台商耳熟能詳的上海、北京、廣州、重慶、武漢、天津、潘陽、青島,若進一步將八大城市作消費力排名,第一級的為:廣州、北京、上海;第二級的為:武漢、天津、青島;第三級的為:潘陽、重慶。

據調查數據指出,八大城市在新產品的訊息來源上呈現一致的趨勢,主要均來自於各類媒體廣告,其次為經由廠商現場介紹或促銷的管道取得消息,親友介紹則排第三,但武漢地區受訪者透過上網的方式瀏覽取得消息的比例,顯著高於其他七個城市,而武漢也是此次受訪城市中教育程度第二高的。
產品品質是八大城市的消費者在購買決策過程中最主要的考慮因素,其次是產品價格,再其次是產品實用性,產品包裝、功能、產地及宣傳,在影響消費者決策的比例相當低,但女性、未婚者、教育程度愈高或學生族群都相對比較重視包裝。相信未來大陸的購買決策過程中,產品包裝會是另一個發展的重點。

丁庭宇博士針對調查發現表示,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均呈現大幅躍進的一致趨勢,但消費行為上卻有相當程度的差異性,在於大陸幅員廣闊,歷史背景、開放程度、及與外界接觸的互動情況有異,消費行為隨著市場的成熟不同而存在著相當差異。但是不難發現中國大陸已出現強勢的消費族群,消費金額比一般消費金額高出數倍之白領階級及高教育程度背景之強勢消費族群,其整體比例雖然不高,但相對於各城市總人口數,其市場規模不容小覷。

整體而言,有二成五的消費者對台灣產品抱持較信任的態度,教育程度越高者其信任度有較高的趨勢,品質佳、價格合理、及個人喜好是其信任的主要原因。在此次調查中發現,八大城市的消費者對於台灣產品的認知度普遍偏低,台灣品牌的知名度遠落後日本及韓國的品牌,而其中日本品牌具有絕對之領先優勢,雖如此,但長期致力於推廣自有品牌的台商,已略有成效,例如:康師父、統一、宏碁、華碩、元祖及技嘉等品牌,都被消費者主動提及。此外在研究中亦發現,與會者對台灣品牌有模糊化的現象,如統一、康師父等品牌並不清楚是屬於台灣還是中國大陸,台商品牌的模糊化是刻意?是無意?是好?是壞?此一現象值得在海外強化台灣品牌時做一番深思。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