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度十大連鎖加盟新聞票選出爐

勞退新制最受高度重視  超商磁鐵大戰名列第二
2006/1/24
    【本報訊】由TCFA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舉辦,透過各連鎖加盟企業員工共同票選,「2005年度十大連鎖加盟新聞」正式出爐。去(2005)年7月實施的勞退新制,讓高流動人事成本的流通服務業薪資結構面臨調整,成為年度連鎖加盟最重要的新聞事件;而超商業的磁鐵行銷大戰,從去年4月開始,一直打到今(2006)年初,似乎還沒有休止跡象,也成為連鎖通路上最IN的熱門行銷事件。

    此項「2005年度十大連鎖加盟新聞」票選活動,由TCFA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整理去年連鎖加盟產業發生的各項重要新聞事件,並透過各會員集體投票,依新聞重要性順序選出年度十大連鎖加盟新聞,希望能夠在整體產業不斷地高度發展下,紀錄連鎖加盟業在台灣土地與人民生活中,所留下的歷史痕跡。

    在去年,許多與連鎖通路相關的稅法規範紛紛更新上路,是去年最受到產業重視的課題。不僅勞退新制在十大連鎖加盟新聞中掄元,調高營業稅所帶來的稅負負擔,也引發各界重視,成為第三名;此外,政府擬規範商品禮券等商業行為,同樣進入第六名。協會秘書長洪雅齡表示,各項稅制等法律問題受到業界及民眾高度關注,深切影響產業發展,政府在擬定各項相關措施時,實應整體考量,著重實質效益,才能有利產業及國家發展。

    去年連鎖通路最IN的新聞事件,就屬7-ELEVEN的Hello Kitty磁鐵所引爆的全店行銷大戰最為激烈。一只小磁鐵的收集風潮,反應出社會集體的行動意識,不僅讓統一超的營收創歷史新高,同時也帶動其他競爭對手及通路紛紛搶進,創造一股連鎖通路的整合行銷大戰。而台灣便利商店的高密度稱霸亞洲,也成為年度新聞第四名;連鎖通路的便利性,將持續主宰現代人民的生活型態。

    此外,連鎖加盟業西進大陸熱潮不減,以及禽流感陰影始終揮之不去,都是業者所關心的產業發展問題,分別成為十大連鎖加盟新聞中第五名及第七名。而去年首度實施的連鎖加盟總部評鑑,共32家連鎖企業獲評為特優及優等,成為產業的學習標竿蔚為佳話,也進入第八名的重要位置。

    台灣本土的國際化大型連鎖誠品書店,在跨越兩個年度的時刻,開啟台灣最大的誠品信義旗鑑店,成為年度連鎖加盟新聞第九名。洪雅齡也指出,誠品創造連鎖書店及百貨複合經營的通路新紀元,也反射出社會菁英及中產階級對知識經濟與時尚消費的生活品味,將締造另一不同的連鎖通路經營層次,值得各業者重視。

    再者,家樂福與特易購的交換資產重大事件,也被選為第十名。洪雅齡表示,企業的併購與整合風潮將恐持續上演,連鎖加盟業將走向大者恆大,小者獨特的經營趨勢。以下為「2005年度十大連鎖加盟新聞」票選結果:
一、勞退新制上路,連鎖加盟薪資結構面臨調整
實施21年勞工退休金制度2005/7/1起邁入新里程,全國574萬勞工、近40萬家事業單位納入勞退新制,企業須為選擇新制的勞工,從工資中另外提繳工資6%的退休金,連鎖加盟企業高流動率的人事成本勢必面臨調整。
二、小磁鐵大招財,7-11 Hello Kitty磁鐵引爆全店行銷大戰
7-11在去年4月登場的Hello Kitty磁鐵活動,引爆超商業界空前行銷震撼彈,不僅為統一超創下營收、獲利新高,包括單月突破百億元營收歷史紀錄,不僅連帶掀起超商業態整合行銷大戰,也擴及其他通路競相展開行銷戰。
三、 營業稅調高2%,企業稅負增加可能轉嫁消費者
  政府宣示3年內租稅負擔率提高至15%,其中營業稅將由原本5%調高2%。各連鎖通路企業賦稅率增加,將造成成本上揚、商品漲價,不僅企業營運受影響,商品銷售價格更可能轉嫁消費者,引發各界重視。
四、我國便利商店成長快速,密度稱霸亞洲
  據調查,台灣便利商店成長快速,2005年初總店數已超過8,000家,台灣人平均每2,800人就有一家便利商店,密度首度超越日本,成為亞太地區之最。而其中,7-11店數在2005年更一舉突破4,000店大關,站穩龍頭地位。
五、大陸投資熱潮不減,連鎖加盟業紛紛搶進
  大陸挾其龐大的消費市場人口及舉辦2008奧運的強勢優勢,不僅吸引外資紛紛搶進,國內連鎖加盟業者亦陸續在各重要城市設點,大陸投資熱潮越燒越烈,絲毫沒有退燒跡象。
六、商品禮券規範,引發商家與消費者關注
  消費者購買商品禮券擴大業者的營運績效,但卻因部分店家停歇業而導致消費權益受損,政府擬規範商品禮券、電子禮券等預約商業行為,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受到各界矚目。
七、禽流感陰影籠罩,各行業積極備戰
  禽流感持續蔓延全世界,各國都加緊防疫措施,不僅防疫問題引起關切,連鎖加盟在涵蓋民生生活各層面下,多數企業若在疫情爆發時,都將可能受影響,各行業都積極呈現備戰狀態。八、國內首度連鎖加盟總部評鑑,32家企業獲評為特優及優等
由經濟部商業司與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合作執行,國內首度進行的連鎖加盟總部評鑑,去年共有12家企業榮獲特優及20家企業榮獲優等連鎖加盟總部,成為國內連鎖加盟擁有健全企業總部營運的重要參考指標。
九、全台最大,誠品信義旗鑑店跨年開幕寫下傳奇
  被美國Time時代雜誌評選為亞洲最佳書店、台灣之光的誠品書店,在從2005年跨越2006時開幕的信義旗鑑店,不僅賣場坪數、藏書量皆創下台灣連鎖書店的歷史新頁,成為台灣最大的書店。
十、家樂福與特易購交換資產,特易購將退出台灣市場
全球第二大零售集團家樂福宣布,將以1.32億歐元收購台灣特易購,家樂福則另將以1.89億歐元出售捷克及斯洛伐的賣場給特易購,特易購將正式退出台灣市場。台灣家樂福將增加到42家店,穩坐台灣量販龍頭寶座。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