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及印度是台灣連鎖加盟企業普遍看好的海外發展區域

TCFA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昨(9)日舉辦新春團拜,七十多位連鎖加盟業老闆及高階主管針對今年國內連鎖加盟零售服務業景氣走勢填寫問卷,半數以上業者仍有意至大陸及印度投資,31%受訪者表示今年個別企業新增投資金額都在1億至數億元以上。

調查結果顯示,近51%受訪者認為今年景氣僅能持平,41%受訪者表示樂觀看好,4%非常看好,4%極度悲觀。

受訪者中有28%認為影響今年景氣走勢最鉅的因素是兩岸政治因素,其次是16%認為受全球經濟景氣走勢影響,另外16%認為是物價波動問題;14%認為是受油價走勢影響較大;10%受訪者認為是禽流感。此外,7%認為失業問題及股匯市走勢也是影響因素。

展望今年企業經營的發展策略,23%受訪者認為人才培育仍是重心,其次16%受訪者認為應是內部經營體質調整;14%受訪者將創新行銷策略;12%認為會持續大幅展店;同時也有12%發展新品牌;10%受訪者將拓展海外事業。

財訊文化事業執行長謝金河受邀至協會新春聯誼會演講時表示,台灣連鎖加盟零售服務業應從2300萬人的市場走向十幾億或更廣大的市場。面對海外發展議題,42%受訪者表示仍會選擇中國大陸,其次是20%受訪者認為想至黃營杉部長所提的印度投資。5%受訪者選日本,也有5%受訪者選俄羅斯;有4%選美國。可見金磚四國仍多是被看好的區域。

在經營發展壓力方面,26%受訪者表示最大困擾是,同業惡性競爭多;21%受訪者認為找人困難;17%認為市場發展飽和的壓力大;16%認為低價流血戰是經營面對的困難。

不少連鎖加盟業者仍積極發展佈局,2006年將加碼投資,其中半數以上將投資數千萬元。調查指出,29%受訪者表示將新增投資1000萬至5000萬元;24%受訪者將新增投資5000萬元至1億元;13%受訪企業將投資1億至2億元;9%將投資2億元至3億元;9%受訪者將投資3億元以上。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