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連鎖暨加盟產業運用資訊科技研討會】-分享

【TCFA整理】
時間:96年7月18日(三)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2會議室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
執行單位:宏碁(股)公司、台灣電訊網路服務(股)公司
協辦單位: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
「兩岸三地連鎖暨加盟產業運用資訊科技研討會」共分兩大主軸:
一、鼎新、宏碁、台灣電訊等公司,分別從「經營策略」、「資安管理」與「網路建制」等面向,分享在兩岸三地趨勢發展下,為了因應大環境,企業應著眼之資訊科技與相關問題。
二、由全家、屈臣氏兩家企業在資訊科技運用上的個案實務分享。
【一】兩岸三地下企業在資訊科技的發展焦點
一、「資訊科技運用在兩岸三地經營之策略思維」--「鼎新電腦公司買賣流通事業群黃庭儀經理」
兩岸三地經營者所面臨的困境--對內對外的風險控管。大陸政策、人員難以掌控,企業卻急需即時且安全的聯繫機制,經營者為能有適切的決策,現行有哪些方案可以採納,分析其優缺;以及闡明如何將台灣經驗成功複製到大陸的方式。
鼎新提出「商業智慧BI」(Business Intelligence)的概念,支援高階管理者的需求,彙總各地最新之經營報告數據,以各部門的關鍵績效指標(KPI)為基礎,便能立即快速從圖表中覺察績效消長與異常警訊。
二、「即時、營運不輟的資安管理」--「宏碁公司eDC呂海銘資深技術經理」
對企業來說只要系統無法正常營運或停機,造成潛在商業損失往往非常龐大,是以,資訊安全營運中需要持續維護的重點有:
1. 系統網路安全:
近來外部攻擊方式轉變,數量與複雜度也急遽增加,以往透過Email傳播,改為從企業必開之網站、PORT入侵進而癱瘓整個系統。提出SOC(Security Operation Center)的管理,透過產品與平台、維運組織、作業流程來保障系統安全。
2.資訊及人員安全:
提出WALKING LAN架構(一種SSL VPN安全加密的企業虛擬網路)
隨時隨地可使用,且支援各種身份認證與存取權限,防止資料外洩。
3.  機房實體安全:硬體維護與天災應變。
三、「兩岸運籌一線通」--「台灣電訊網路服務公司劉元璋副總經理」
面對跨境營運,企業應依其不同需求,建立專屬之網路平台,其中虛擬私有網路(VPN)因其寬頻高品質、安全、普及率高與經濟實惠的優點為多數企業採用。
企業網路主要運用於企業營運資訊傳輸、語音視訊、遠距監控、服務內容傳輸、電子商務金流、客服語音、遠距即時資訊與異地備援系統等,並展示VoIP、DVR、金流、Web Phone等傳輸流程。
企業網路要能永續經營,並非只需注重IT設計規劃層面,三大執行環節:設計規劃、專案執行、維運管理缺一不可。
【二】他山之石:資訊科技運用最佳實務分享
一、「成功案例:全家便利商店」--「系統企劃TEAM陳遵淵專案經理」
從撥接正式邁入到寬頻時代歷程雖不久,但全家卻開展新一頁的變革: 
1.虛擬物流(VDC)---即時購:以資訊流代替實體物流,解決實體運送之成本及可能之延遲與缺貨。
2.時控條碼:國內唯一為短效商品引入專屬條碼記載其資料,可避免人為疏失,為消費者食用鮮度把關。
3.走動式店舖:店面3小時組裝完成,透過3G網路與總部連線。
4.支付工具的變革:異業平台結合--信用卡、電子錢包、儲值等。
5.服務性商品未來發展:多媒體播放、票券服務等。
二、「成功案例:屈臣氏」--「資訊部沈富濤處長」
販售品項眾多且商品資訊異動頻繁,故屈臣氏應用資訊科技在管理上針對:
1.資訊科技應用於商品之上下架管理:首先展示店舖與貨架有其分級設計、貨架製作與陳列設定的標準流程等。根據業績好壞、利潤、庫存迴轉率來有效管理部門貨架與產品增減的管理。
未來方向--嘗試根據區域客層屬性各異,各門市陳列商品也應有不同。
2.資訊科技與成本管控的結合:
ADSL--降低專線與VPN刷卡成本,引入多媒體輪播廠商CF增加營收。
Web—建立Supply Chain System,便捷對廠商下訂;即時進行內部溝通傳遞。
本次研討會內容含括概念議題課程與個案實例分析,對於資訊科技在現今企業運作上相互交流、分享。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