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長人才的寬與深,「超級店長門市經營學」即將上市

2011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的作文題目是「寬與深」,意喻做人處世的原則,人生的長遠價值,連鎖服務業的永續經營關鍵也在於店長人才價值,而不斷培育具創造力及多元潛力的店長,企業才有拓寬版圖及深耕商圈的競爭力。
這次指考以世界麵包大賽冠軍吳寶春的故事入題,他才國中畢業,因家庭經濟因素與個人嗜好,走入了麵包師傅的行業,始終沒有停下人生的好奇與專業的鑽研,一路走來,不但替自己的生涯屢創高峰,也替麵包師傅這行業樹立起新的職業尊崇。
連鎖業的店長職務有一大部分重點仍在於街頭的智慧,目前雖已逐漸高學歷化,但真正有價值的人才條件,學歷不是重點,年齡不是問題,性別沒有關係,除了資歷長不長會累積一定經驗外,寬度與深度才是超越平凡的要素。
一個優秀的店長人才擁有難以量化的綜合能力,寬度代表了寬廣的視野、寬闊的胸襟、寬容的態度、寬大的企圖心等,會展現出一種無限的熱情與積極;深度代表了深入商圈耕耘、深層思考門市經營價值、深切體認品質至上、同時也讓客戶留下美好且深刻的經驗與記憶,是一種持續的堅持與專注。
2011年中有兩個女性讓台灣民眾瘋狂著迷,一個是台灣世界高球后曾雅妮,一個是流行音樂搞怪天后女神卡卡。曾雅妮在美國也曾遭媒體大小眼,沒人注意,但她持續專注,以二十二歲五個月又三天之齡,創下高球史上最年輕贏得第四座大賽冠軍紀錄,被冷落的一切都用球桿贏回了;卡卡並非搞怪而已,卡卡引發的文化現象,席捲整體娛樂與時尚產業的動能,幾乎超越前輩,寬且深的創造力讓流行音樂有新的可能性。努力再努力及專業支持,寬與深,造就球后及天后的成功。
一個好的店長人才也如同品牌明星,有魅力與執行力,也能領導團隊發揮合作策略,目前很多店長訓練課程都能協助店長提昇門市管理專業技能,但如何引領店長累積綜合能力及追求自我突破,卻不是制式化的方式可達成,所以,同行異業間的知識分享及交流學習,應是不錯的方法之一。
基於知識傳承及分享,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每年出版店長書籍是策略,也是使命。「超級店長門市經營學」收錄店長豐富的實務智慧,也加入專家的思維,並增加在地學習體驗的內容,希望讀者可以親自到門市交流學習,激發更多靈感。值此新書付梓之際,感謝店長及企業的支持,期盼知識累積可以不斷深化台灣服務業的軟實力及創造力。(本文作者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秘書長洪雅齡,收錄於「超級店長門市經營學」一書)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