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接見「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第14屆2011全國商店傑出服務店長暨所屬企業主

    馬英九總統2月13日上午接見「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第14屆全國商店傑出服務店長暨所屬企業主,除肯定該協會的卓著貢獻,並說明連鎖加盟事業的榮景與展望,以及政府所投入的政策資源。
 總統致詞時首先恭喜獲獎的38位傑出店長,並肯定該協會不遺餘力培育人才,自民國83年辦理「全國商店優良店長表揚活動」,迄今已表揚3,000多位傑出店長,對國內服務業發展極具助益;且此次獲獎店長涵蓋食衣住行育樂等多樣行業,讓臺灣的服務業繼製造業後成為經濟發展的主力,故政府也提出10種服務業做為未來的發展方向。
 總統指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2011年批發、零售及餐飲業之總營業額達14.3兆元,包含批發約10.2兆元、零售約3.7兆元、餐飲約3,700億元,較2010年成長4.4%;最重要的是,共提供252萬人就業機會,占所有就業人口的四分之ㄧ;而連鎖加盟業的營業額為2兆元,占零售及餐飲業營收4.07兆元的50%,可見連鎖加盟已成為服務業中舉足輕重的一環。
 總統也舉例說明國內連鎖加盟產業所展現的驚人活動力,包括「85度C」7年內在四個國家成立600間分店,「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IPO)上市即創造300億元市值;鼎泰豐在中國大陸開設16家分店,信義房屋也成為國際產業,以上均證明我國企業經營事業的國際化程度正不斷提升,已遠超越上一代。
 總統進一步指出,為了扶植連鎖加盟品牌並拓展海外通路,經濟部推出許多輔導措施,例如今年將提出「推動連鎖加盟業躍升發展計畫」,期在101年至104年、四年內協助連鎖加盟營運總部健全體質,同時建構優良服務認證機制,以進一步提升整體競爭力,進而向外拓展市場;另為協助企業取得資金,經濟部依據《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重點服務業融資信用保證要點》相關規定,於去年公布《經濟部受理重點服務業信用保證融資推薦審議作業要點》,將會持續擴大辦理,讓中小企業有更大的融資運作空間。
 針對最近國人關切的美牛議題,總統再度重申政府不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一定會以國民健康及經貿利益綜合研究評估,並且徵求各界意見,在科學經驗及事實基礎上做出決定。總統強調,政府沒有對美方做任何承諾,他在過去兩年接待許多來自美國的團體,對這個問題的立場始終一致,並沒有因選舉前後而有任何改變,政府會積極尋求社會共識,正面對待此一議題。
 關於稅制合理化問題,總統則表示,大方向一定是讓收入高、所得多的人負擔更多的稅捐,此係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至於現有收入高、所得多的人繳稅情況是否合理公平,都可以進行檢討,政府一定會朝更公平合理的方向邁進,同時會繼續擴大弱勢照顧。總統說,未來臺灣需要長期照顧的老年人口數會越來越多,政府需要有更多資源才能滿足此一需求。
 總統進一步談到,他的勝選聲明首先就提到,在繼續打造活力經濟的同時也一定要建立公義社會,讓弱勢得到更多照顧,縮小貧富差距,這樣的社會才會更安定,故他也要求新內閣要成為「安心內閣」,而行政院陳院長推動「富民經濟」,就是要讓人民變得富有,他完全支持這種「民富國強」的理念,政府會朝此目標努力前進。
 總統表示,政府會持續打造良好的大環境,幫助人民創造財富,並讓多數人分享成果,他會在未來兩年中將基礎打好,儘快推動優質的政策;也希望國人繼續支持他的改革,與政府一起打拼,為國家創造更多財富,以促進社會的公平正義。
 訪賓一行60餘人由「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潘進丁、副理事長高志尚率領、經濟部次長梁國新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寶貴也在座。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