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日空控股(ANA)用AI、機器人搬運行李和引導。1年投資100億日幣

全日空控股公司在未來數年內將投資每年100億日幣以上,在人工智慧(AI)和機器人等先端技術。除了討論如何運用機器人技術在機場裡搬運行李等之外,也刷新呼叫中心系統,利用AI做出最佳的航線解析。
ANA將率先在業界內投資先進技術,急於應對經營效率化和員工的不足的問題。全日空控股的片野坂真哉社長在日本經濟新聞的採訪下說了:「投入創新,實現工作方式改革和服務改進」。雖然全日空的投資大半都是在購買新型飛機等,但是今後每年將會持續投資100億日幣以上在AI等新系統引進。
具體的活用機器技術,在機場設施裡,將考慮引入一種裝置,讓帶有行李的客人的手提行李等自動裝載的裝置。據說在一部分的歐美國家正在進行,高效率地使用機器人在搬運繁重的行李。在成田國際機場,引進Cyberdyne開發的一款穿戴式的機器人套裝做實驗。一方面可以減輕搬運行李時的負擔,一方面更方便女性和高齡職員工作。
對應客戶諮詢的呼叫中心裡,引進了一個使用AI的新系統。這個系統多年多來,共投資約80億日元。從客戶到達目的地時立即進行分析,以便分析包括共同運營航班在內的最佳航班時刻表。目標2020年引進有AI自動應答系統的聊天機器人。全日空控股公司除了機器人技術和AI之外,也計畫積極持續的引進機場的同步翻譯機和電動汽車。推進先進技術的引進,有利於提高服務水平,減輕環境負擔。

[2017年12月14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