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網購衝擊,H&M要減少實體店

H&M多年來大筆投資實體店,但在電子商務投入還不夠,如今出現結果。2017年由於消費者轉向網購,使H&M業績大幅下滑,最近1季表現最糟,與去年同期相比,銷售額下降了4%。是該品牌10餘年來最糟糕的表現。
H&M表示業績重挫是因產業變化,H&M未能及時因應網購需要,公司在新聞稿中表示其網購業績雖不錯,但不足以彌補實體店下滑的部分。
H&M力求扭轉頹勢,該公司宣布與阿里巴巴擴大合作關係,由2018年春起開始在天貓上銷售。此舉應可提高H&M在中國的業績。2017會計年度H&M在中國業績為13億美元,僅占其2017會計年度銷售總額235億美元的一小部分。
H&M在中國已經營了10年,在中國有500餘家實體店,但依舊有廣大的地域無法觸及,中國許多顧客都是由天貓這樣的平台搜尋商品。麥肯錫公司(McKinsey&Company)和知名時尚權威網站Business of Fashion最近合作的報告就指出:天貓和京東共同控制八成以上的中國網購服飾市場。H&M執行長約翰─佩爾森(Karl Johan-Persson)在聲明中則表示,與天貓合作將使中國消費者更容易接觸H&M。
H&M也表示,上季該公司還有其他問題,基本上是不符顧客口味。另外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H&M供貨比不上ASOS和Boohoo等新興網購公司相比,也是競爭對手Zara的兩倍長。Zara的快速周轉能夠跟上顧客的步調。
約翰─佩爾松說,公司將繼續整合實體店與網店業務,未來將關閉更多門市,新開設門市的數量也會減少,不過他沒有透露關閉的具體店數及地點。今年稍早他曾說公司需要加快步伐,其主要市場雖在歐洲和美國,但卻是在離歐美遙遠的孟加拉國和柬埔寨等地,因此他希望將部分生產地點轉移到土耳其或歐洲國家,以加快運送交貨。

(取材自12月15日Quartz、彭博,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