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麥當勞起死回生 社長:因幫員工加薪

日本麥當勞因為在2014年7月被踢爆,使用中國「上海福喜食品」的過期雞肉,製造雞塊,商譽大受打擊。同年12月起又接連有消費者在商品中吃到頭髮、金屬、螺絲、扣環,甚至假牙等異物,令日本消費者對麥當勞的印象徹底崩盤,開始抵制,2015年一度創下日本麥當勞株式會社自2002年成立以來的最大赤字,虧損347億日圓(約91.45億元台幣)。但近來,日本麥當勞近靠著許多活動,改造形象,2017年可望創下歷來最高利潤。東京電視台的經濟節目《寒武宮殿》(カンブリア宮殿)本周專訪日本麥當勞的社長兼執行長卡薩諾瓦(Sarah L. Casanova),想知道她究竟做了什麼努力。結果她說,是因為「幫員工加薪」,才讓公司起死回生。
節目指出,日本麥當勞在原田泳幸擔任會長期間,積極推動「刪減成本」(Cost Cut)的策略,結果這樣的經營手法,不但無法適應現代,也讓顧客與經營者的價值觀,漸行漸遠。原田在2015年2月,遭到開除,接任燙手山芋的加拿大籍卡薩諾瓦,多次從錯誤中嘗試後,取得顯著的成果。其中,她做出的最大、最成功決定,就是在大虧損時,幫員工加薪。
主持人村上龍問卡薩諾瓦:「為什麼在大虧損的時候,要為員工加薪?」質疑這樣不會讓赤字更嚴重嗎。而卡薩諾瓦卻說:「支持麥當勞事業的是『人』」、「為了成功,我們必須先滿足我們的員工。」她還鄭重重申,公司翻身的第一要務,不是共體時艱,也不是等老闆賺夠了再加薪,「事業要成功,一定得先滿足員工。」
相較於日本企業一向高喊「滿足顧客」,卡薩諾瓦提出「滿足員工」的創新想法。她認為,員工不是「成本」(Cost),而是(幫公司)產下金雞蛋的「雞」。因此必須好好照顧,決定加薪。而事實也證明,員工的高滿足度,可帶動顧客的滿足度
台灣網友對這則新聞特別有感,網友留言指出:「反觀台灣,企業受創第一個先砍勞工薪水 」「我幫員工加工時」「太弱了,台灣直接幫員工加功德,消業障」「該改變的是台灣的想法,一個公司賺不起來,通常跟管理層比較有關係...與其給管理層高薪壓榨基層還做得亂七八糟,不如幫基層加薪讓大家做的開心 」「老闆幫員工,員工幫顧客,顧客幫老闆,這樣才是好的循環。」(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

【蘋果日報(2017.12.25)。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us/realtime/20171225/126568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