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超市解雇機器人

機器人是否能取代超市店員?在某些產業和某些地域暫時可能還不能。蘇格蘭一家連鎖超市最近就把一個機器人炒了魷魚。
蘇格蘭海華大學(Heriot-Watt University)為當地連鎖超市馬吉歐塔(Margiotta)設計了一個會表達情緒的Pepper類人型機器人,取名法比歐(Fabio),作為實驗,這個計畫是由BBC安排,要拍攝《六個機器人與我們》(Six Robots & Us)的節目。
超市主人馬吉歐塔(Elena Margiotta)把法比歐放在愛丁堡旗艦店,沒想到顧客並不喜歡法比歐,因為店內背景音樂常讓法比歐無法了解顧客的問題,也不能確切指示商品所在,更糟的是大部分顧客都不想和機器人互動。
最後法比歐被發配邊疆,到冷僻的角落,經理發現顧客都刻意避開有他在的貨架附近,於是決定教他走路。
有趣的是,店員非但不覺得機器人搶飯碗的威脅,反而對法比歐很有好感,海華大學互動實驗室主任李蒙博士(Dr. Oliver Lemon)說:「我們把法比歐包起來裝箱時,竟有店員哭了起來。」

(取材自1月22日ZDNet,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