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資料來分析「環境經營度」,廚餘的削減—商業習慣和大數據分析

日本國民平均每天會浪費掉約一碗份量的飯。即使還能吃也免不了被丟棄命運的廚餘,如果以量來作表達的話,一年大約是600萬噸。而為了減少這個廚餘廢棄量的各個公司正收集了各種食物來進行相關對策的研討。在第21次的環境經營度調查中,減少食品廢棄物的方法也正被尋找。
在食品業界,從製造日到有效期限的期間,有著被稱為「三分之一法則」的商業習慣,也就是從製作到送到零售商可以販賣的狀態,一定要在期限的三分之一以前完成。調查顯示,39.4%的流通業也將重新檢視這個法則以作為減少廚餘的對策。已經過了三分之一時限的食品,雖然有時候會被作為低價商品在一般通路以外的地方進行販售,為了讓品牌價值不要降低而直接丟棄的情形也是不在少數。而這就成為了廚餘累積的溫床。
7-eleven japan從2014年開始將全店的飲料和一部分零食的上架期限改定為二分之一。例如有限時限為180日時,業者雖然應該在60日內送達零售店,但期限被延長到90日。而永旺集團(AEON)除了將改變三分之一法則的期限外,從2018年開始也將自家品牌的商品的有效期限規則重新修改。由原先的「年月日」,改成「年月」。「雖然有效期限還有好幾個月,但是消費者會有即使只是晚一天過期也會被優先購買的傾向」新聞指出。如果將期限改成年月,就可以防備這類的消費者的預設心理。

[ 2018年1月30日/日經産業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