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方法的改革,利用收集資料—把握集中力和人際關係

由移動式的機器來觀察,公司職員的眨眼和心跳等等無意識的動作,收集記錄並分析,能測得工作時的集中力和壓力等等的新技術相繼登場。這些資料可以活用在自我管理和職場環境的改善,可以說是能和工作效率上升相連結。而這個「工作法改革」之中,從數位技術中產生的「究極的生產性辦公室」又是什麼東西呢?
「集中能夠維持50分鐘。」
「這次是在一小時中能維持50分鐘」。辦公室家具製作商,岡村製造所的未來企畫室室長遲野井宏也在完成一件一件的工作時,已經習慣了利用智慧型手機的APP來確認自己的集中力持續時間。
負責測量的器具是眼鏡。在眉間有三處設置感應器,而它們會測量眨眼的強度和次數以進行分析。集中力的高低結果會顯示在app上。這項產品是由眼鏡專賣店的晴姿所開發,名為「JINS MEME」。
岡村製造所於2017年時開始在公司的實驗辦公室,由社員來操作機器並檢驗其中的效果。遲野井室長表示「雖然我們原先認為站著工作能讓效率提升,但是根據報告結果顯示,坐著工作反而會有較高的集中力。」這也是其中一個維持集中力數值的方法。
晴姿的井上一鷹經理表示「說起勞動方法的改革,如果不能夠讓數值量化的話,就好像沒有體重計又想要挑戰減肥一樣」。2017年12月時都內也開設了相關的會員制共同工作室「THINK LAB」。

[ 2018年1月30日/日本經濟新聞 朝刊]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