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控股公司的顧問加藤修一—提高職員的工作慾望

POS銷售系統的開發和店面公告。
開始提倡「不努力經營」大概是從2000年開始,而他的意思就是「不強迫延伸,把該做的事做好」。這個思考模式從1982年社長就任開始就未曾改變。在「不努力」的情況下能夠提升績效,能創造維持員工的工作效率的環境就很重要。機器能完成的事就交給機器,而職員則負責如接客等只能由職員負責的工作項目。
1987年時導入了由自動訂貨系統組成的POS(銷售點終端系統),從大型家電到燈泡等的小物品,在店裡集結的一萬品項和製作商客戶於網路上相連結,銷售掉的部分會自動補充。到此為止的庫存管理到訂貨都是親手操作。職員在收銀台販售商品後要寫下四分複印的記帳單,還要註記在日報表。而每週一都會檢查實際庫存並和報表進行比對,才可以訂貨。這個作業程序不僅耗時,沒有客人時職員更是會無事可做。
職員會分配各自的工作,新人大多是負責燈泡等的小物。大量下訂一個月只賣出幾個的鈕扣電池,這種失誤也是常常有的。得知正確的庫存數量後,才下訂不夠的數量。對於下這個決定而慌亂的情況也是有的。而幾次的試行錯誤後,POS系統的導入就能達到用處。
POS系統的機器是由夏普所製造,而相關的大型電腦是由NEC,富士通和東芝等三間公司來負責。當時也是相當猛烈快速的展店。在同一天內向夏普借了會議室,三間公司的負責人進行了商談。「不能在1~2個月內開始運轉嗎?」我們表達了我們所希望的目標。而NEC和富士通的負責人同時表明了「開始運轉至少要一年」。那個表情就好像在說「真是的,就是因為素人才會有這種想法。」

[ 2018年1月31日/日經MJ(流通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