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都愛共用辦公室,日立確保30個地方600個座位,高島屋導入買家中心

利用離社員的住家較近的「共用辦公室」來作為營業所的企業越來越多。日立製作所以集團公司社員作為對象先確保了600個辦公室座位。高島屋也預計在3月確保230個座位,以便導入買家中心的系統。在春季的勞資交涉中提到的長時間勞動的修正也是這項改變的主要原因之一,和縮短工時相連接的共用辦公室也因此被推廣了起來。
日立以除去了工廠員工之外的日立製作所和集團公司的3萬人作為對象。首都圈的1都3縣合計30個地方,使用600個席位。主要利用的集團公司有日立高科技和日立顧問公司以及日立系統等。不只育兒中的社員,希望能在家附近工作的社員也可以使用。在首都圈營運的共用辦公室是由房地產公司XY MAX負責。
因為辦公室要和別的公司的人共用,機密情報也容易被取得,設有隔音的個人席和會議室以及電話亭。作為日立勞動改革的一環,2016年秋天開始,公司自費在東京都和神奈川縣的8個據點裡設置了300席的「衛星辦公室」。這次要以社員的住所為據點再擴大,並將座位大幅增加到900席,以提高便利性。
日立在2018年表明了相關的目標,要達到每月平均加班時間要比2015年時的29.2小時少10小時,以達到19.2小時。並期許能在2018年中完全發出每年20日的有薪休假。共用辦公室實現了營業中的閒暇時間的優質工作環境。

[ 2018年2月13日/日本經濟新聞 朝刊]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