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醫院引進AI 醫學機器人登場

大陸的機器人不但會掃地、送快遞、下圍棋,甚至挑戰作詩、寫新聞、大學聯考,早已為各界津津樂道;醫學機器人也正悄悄成為大陸各大醫院裡的「新員工」,包括達文西機械手臂(大陸譯為「達芬奇手術機器人」)、醫療「AlphaGo」、口服「膠囊」機器人(膠囊內視鏡)等,堪稱醫師雙手、雙眼乃至大腦的「進階版」。
據人民網報導,如今走進大陸的一些醫院,首先面對的可能是智慧導診機器人,有別傳統的電子查詢機,具備學習能力的智慧導診機器人透過累積、更新數據資料,能高效填補醫院龐大、複雜的資訊服務需求,不像電子查詢機經常會「卡住」。
AlphaGo5秒識別CT片
被譽為引領外科微創手術未來的達文西機械手臂,近10年來廣為世界各國所運用,在大陸也不例外。這套系統由3D立體超高解析度視覺影像、模仿人類手腕關節設計的手術器械,以及醫師操控系統三者構成,去年5月達文西機械手臂曾在北京輔助直腸癌根治術與腎部分切除術,並向全球直播輔助的過程。
過去醫師通常得花上十幾分鐘至半小時,看一張肺部CT(電腦斷層掃描)片,但交給醫療「AlphaGo」只需5秒鐘。對於3毫米以內的小病灶,一般醫生若僅透過肉眼觀察往往容易遺漏,醫療「AlphaGo」卻能輕鬆識別,也替診斷病情多加一道保險。目前,醫療「AlphaGo」不僅速度方面取勝,閱片判讀水準也已接近主治醫師。
膠囊機器人檢查胃部
膠囊內視鏡其實就是長2公分、直徑1公分大小的口服「膠囊」機器人,不但能遊走胃部各個角落徹底檢查,還能邊拍照邊傳圖,15分鐘就可完成無痛、無創、無麻醉、無交叉感染的胃鏡檢查。醫師只需使用兩個類似遊戲用的搖桿,遙控膠囊內視鏡便能收集到所需的資料。
此外,尚有提供輔助讓接受手術病患的軟組織損傷小、手術切口小,安全性也提高的骨科機器人,以及可掌握力度、幫助患者復健,並為其配合度打分數的復健機器人。而日本名古屋大學醫院規劃就緒的機器人護士,將協助運送藥品、病歷及醫學樣本,可望分擔護士的工作尤其減少夜班工作人員的人力,也頗值得大陸各醫院參考。
科技日新月異,醫學機器人也更加「神通廣大」,專家學者一致表示,人工智慧將是醫學機器人發展的重要方向,目前雖只扮演醫師雙手、雙眼的延伸,未來甚至可能逐步成為醫師大腦的「升級版」。
 
【旺報。賴廷恆(2018.03.20)。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320000148-26030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