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妝網購搶生意 日便利店拓點髮夾彎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隨著日本便利商店的全天營業等競爭優勢不斷被與他們競爭的零售商削弱,日本便利商店營運商已放慢拓展事業版圖的速度。日本便利商店營運商正透過跨產業結盟推出新類型商店,盼藉此吸引更多顧客。
報導指出,日本3大便利商店7-ELEVEN、FamilyMart和LAWSON分店本年度預估將淨增加1100家,數量約只有2013年度的3分之1。日本7-ELEVEN和LAWSON分店本年度預估將分別淨增加700及800家,FamilyMart分店預估將淨減少380家,連續第2年減少。
日本7-ELEVEN母公司SEVEN & i HOLDINGS社長井阪隆一表示,便利商店營運商如今在每個地區評估開設新分店的地點時很謹慎。FamilyMart母公司FamilyMart Uny Holdings社長高柳浩二則表示,目前該公司基本策略是「提高現有分店管理效率」。
隨著來自其他零售商的競爭日益加劇,市場已開始懷疑日本便利商店能否繼續成長。在實體商店領域,販售平價藥品、食品和日用品的藥妝店已衝擊便利商店。部分藥妝店不僅全天營業,還販售生鮮食品。另外,消費者也愈來愈傾向在亞馬遜(amazon.com)等網站買日用品。
日本3大便利商店營運商都試圖透過提供其他服務來接觸新顧客。舉例來說,7-ELEVEn已在旗下位於東京的分店安裝民泊自動化入住裝置,提供自行車共享服務的分店也會增加。FamilyMart 6月稍早開設整合連鎖折扣商店唐吉訶德產品線和價格的分店,以瞄準較年輕族群。另外,為吸引藥妝店顧客,LAWSON希望在2021年度結束前把販售非處方藥的分店數量提高4倍至900家。
1970年代日本第1家便利商店問世以來日本便利商店數量持續上升,2018年度結束時7-ELEVEN、FamilyMart和LAWSON日本分店總數量預估將達到5.26萬家左右。

【蘋果日報。林文彬(2018.06.20)。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80620/1376174/】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