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鹽兩路拓版圖 衝高獲利

台鹽董事長陳啟昱上任屆滿二年,繼去年獲利創下13年來新高後,正進一步展開擴增企業版圖行動。陳啟昱說,海外市場部分已有斬獲,台鹽海洋鹼性離子水已打進頂新集團在上海所經營的上千家全家超商;綠電部分,以旗下綠能光電為例,該公司已與光電廠商簽下四、五百公頃案場,陳啟昱訂下三年內達到100萬瓩(1GW)的創電目標,打下長期穩健獲利基礎;而隨著各項布局的推動,他並期許公司EPS逐年繼續上攻。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談本業發展情況?
答:台鹽去年交出EPS1.77元成績單,再度刷新前年所締造的12年新高紀錄,今年首季EPS 0.44元,年增率逾32%,主要是除核心商品鹽品、包裝水熱銷外,生技產品如美容保養品、健髮系列產品,一上市便攻占重要通路,挹注業績。
台鹽旗下包裝水推出逾十年,鹽品更是超過一甲子,正透過既有的品牌和產品改造,抓住消費者的心。
以包裝水來看,在消費者心中,台鹽的海洋鹼性離子水已經是無可取代的首選,去年業績成長一成以上,穩坐國內離子水市占率冠軍。
而在製水技術不斷進步下,今年切入年輕、時尚族群,推出「小分子海洋活水」新產品,訴求「小分子、大夢想」理念,傳遞純淨、活力的正能量。
議題行銷 串連民眾生活
在此同時,並結合議題行銷,包括與台灣高鐵、2018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摩曼頓天王盃三對三籃球賽、大甲鎮瀾宮、通霄白沙屯拱天宮、觀光局等單位和重要運動賽事合作,打造活動主題包裝水,欲緊緊串連民眾生活。鹽品部分,則是透過消費者訪談和大數據分析,賦予各個鹽品專屬的個性和人物角色,讓消費者對號入座,產生認同感。
像旗下的健康罐裝鹽品系列,公司團隊設計出各種形象包裝和配方,有都會型男、時尚酷嬤、挑剔的醫學專家、美麗細膩的全職媽媽、開朗喜樂的小男孩,各自有獨特的個性和生活,但都對料理與健康有著一樣的堅持。現在新包裝的罐裝鹽品系列正陸續在各大通路鋪貨上架。
生技產品方面,有以草本精華打底的「絲易康60植萃健髮系列」洗髮精和養髮液,和「Taiyen Beauty系列」美妝保養品,更進軍康是美、屈臣氏、寶雅時尚生活通路,受到市場矚目。
問:談綠能光電布局?
答:蔡總統上任後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當時各大光電廠商如新日光、茂迪、大同等紛紛主動找上門,共同訴求是希望台鹽能提供土地進行種電。事實上,公司早就把租用的鹽灘地還給政府,現屬於國有財產局所有。
因此,內部相繼成立籌備處、新子公司台鹽綠能進行評估,並前往歐美國家取經,分析出在台南、嘉義等沿海地區的漁塭因擁有面積大、日照高的優勢,極具開發價值。
接續進一步研究相關法令規定,漁塭若能維持原有的養殖作業,可獲得40%面積的種電申請容許,視為農業附屬設施。
找出上述利基點,台鹽綠能特別設計出一套利用漁塭場域種電運作方式,並與經濟部、農委會、台南市府、台電等單位開會,凝聚出此一產業發展共識,以能取得更多土地進行利用。
由於現有合作開發商均表態加碼意願,同時也有其他電商也想加入投資行列,預期未來三年內,台鹽創電可達到1GW水準,規模將遙遙領先其他業者。
擴展通路 進軍泰國越南
問:談海外市場布局進展和變化?
答:首先在泰國方面,去年經與泰國ADB集團旗下的SMI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書後,雙方初期聚焦在美容保養品區塊考量當地保養品進口關稅高達20%以上,目前是採原料進口,再委外加工、包裝方式銷售,正加快腳步拓展當地通路市場。
越南方面,則與當地前三大的直銷商天鈺盟威集團攜手搶市,先主打包裝水市場,獲通過品質認證後,對方剛下訂三個貨櫃訂單,近期將完成出貨,若市場反應好,單量續增可期;而下個階段的合作商品將是在國內熱銷的保建品「優青素」。
大陸方面,是與康師傅旗下的金色大地公司結盟,以台鹽海洋鹼性離子水打進其在上海所經營的上千家全家超商。

【經濟日報。吳秉鍇(2018.06.25)。https://udn.com/news/story/7241/321650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