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外送土洋爭霸 有無快送前進社區經濟

數位浪潮來襲,消費型態改變,宅經濟發酵,吸引外商來台搶攻線上送餐市場,而國內最大房仲集團信義房屋也成立有無科技進軍美食外送平台,本土艦隊迎戰外來軍團,計劃深耕在地美食,發展獨特外送模式,追求社區經濟。
外送是餐飲業擴大業績的重要方法,全世界做最好的業者是麥當勞,而披蕯業者更是以外送為競爭條件。除了大型連鎖品牌,一般餐廳受限人力等,不易外送服務,但在美食外送平台興起後,外食市場出現更多變化。
外食市場年產值規模超過5,000億元,而餐飲外送市場規模約250億元,吸引國際品牌陸續來台插旗。德商Foodpanda最早來台發展,2015年新加坡honestbee及2016年美國UberEATS進入市場,台灣自創品牌有無快送(Yowoo)2017年初也宣告「有無快送,一份也送」,進軍線上送餐。
信義房屋2014年轉投資有無科技公司,20多人團隊開發一年多,取得研發技術專利,推出「有無快送平台」。為符合貨運規定合法經營,有無科技與台灣大車隊旗下全球快遞合作,2017年正式進入市場,希望滿足消費者對餐飲外送「快速、方便、多樣化選擇」的需求,也讓餐飲業者透過平台,擴大業績。
服務居家民眾  長期追求社區經濟
數位時代,每個人一天24小時脫離不了互聯網應用,互聯網最後一哩就是隨時隨地跟所在地發生交易,透過線上工具服務在地店家,也讓在地客人在平台遇到,融合線上線下,加上行動裝置,社區經濟將有全新的機會,預估商機將超過兩兆元。
有無科技董事長蔡祈岩,也是信義集團資訊長,更是跨國企業資歷豐厚的資訊博士,他說:「發展外送行業的中心思想是因看到社區居民的真正需求,台灣餐飲型態與生活情境與其他國家不同,發展外送是相信消費者值得獨特的模式。」不只做一流電商或物流,而是追求社區經濟的活絡循環。
有無科技近期也取得雲管家股權,將運用社區APP,延伸社區社群及服務,除以餐飲外送為核心經營目標,未來將考量社區居民需求,推出修繕、水電、鎖匠、裝修等服務平台。
全球化使所有人都到大公司上班,選擇工作型態的權利都被剝奪了,蔡祈岩表示,台灣社區都在外地消費,社區附近的店家缺乏消費力,造成商圈萎縮,透過外送平台,希望消費者買自己社區附近店家的餐點,讓小店有更多機會,使人與人的距離回到居住圈。社區經濟可帶動社區恢復幸福及活力。
從外送思考社區發展之長遠價值,是有無快送與外商競爭思維不同之處。主要緣由是信義房屋2004年開始推動「社區一家行動計畫」,13年定期撥款輔助社區營造,累計8,799件提案讓為數廣大的社區從改善硬體環境到自發性投入文化傳承,由於社區議題參與的年齡層降低,族群更廣,信義也考量協助青年返鄉運用科技創造在地商機、新住民參與社區共好等。  
外送除了延伸餐飲業的商機外,少子及高齡化已是台灣面臨的問題,蔡祈
岩指出,外送可解決小孩或老人家在家的問題,如果消費者還在辦公室上班,可先操作訂餐及送餐地點,將食物送到家。為實際了解外送需求,他曾親自送餐,「有一次是送便當給一位住公寓樓上的媽媽,有小孩不方便出門,爬上五樓後,當看到客戶眼神充滿感激,自己也被這種服務價值感動。」他說。
餐飲外送也讓不想或無法出門的民眾有更多元選擇。「在家也能吃到米其林」,3月台北米其林餐廳名單公布,有無快送早已將獲選的兩家星級餐廳納入服務範圍,包括北投的台菜老字號「金蓬萊遵古台菜」與西門町的粵菜餐廳「大三元酒樓」,這兩家的口碑及使用率極高,美食需求潛力無窮。
手機訂餐方便  將拓展全台都會區
有無快送2016年選定台北天母地區試營運,平均客單價150至200元,以飲料及便當居多,兩個多月後客單提高到400元,甚至有數千元訂單,成效不錯,每筆交易由消費者支付50元運費,超過一定金額可以免運費,另向簽約店家收取10%至15%平台費用。
有無快送提供的菜單價格與商家店面商品價格一樣,運費是根據商家與消費者的距離估算,平均運費從20多元至85元不等,不論是餐費或運費,與其他外送業者比起來更為平實,除了信用卡,也提供貨到付款的服務,還有加值服務是,使用者能揪團訂餐,邀請朋友在自己手機訂餐,於同一時間送到同一地點,方便了聚會餐飲需求。
目前有無快送平均客單在300元至400元,大多數仍在500元以內,蔡祈岩說,由於餐飲分類極廣,為使店家維持食品安全,15%以內的平台服務費標準還算合理,如果再高到20%或更多,會擔心商品價格遭灌水。為服務顧客,餐飲業者簽約意願已逐步提高。
蔡祈岩指出,全台灣都會區都適合發展外送,有無快送以台北及新北人口密集區為主要服務範圍,在桃園、新竹及台中已試點營運,六個直轄市都將推展,由於台灣南北消費型態差異大,南部慢活且較高齡化,會多觀察再針對市場需求,思考是否導入互助型經濟。
平台增加曝光  考驗店家出餐品質
消費者不用出門就可以吃到美食,透過美食外送平台的外送機制,讓店家可以觸及更多消費者,帶來更多訂單、更多的營業額,也解決了因店內人手不足無法幫客人外送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餐廳多了另一種曝光的管道。
並非所有的餐飲業都適合與美食外送平台合作,如Buffet、燒烤店、高級牛排餐廳等一些本身就無法外帶的餐廳就無法與美食外送平台配合,所以除了考量外送平台的餐點配送品質外,店家也需要考量自己的餐點合不合適。

【文/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 秘書長洪雅齡】

本文僅擷取文章部分內容,全文詳見《料理.台灣》雙月刊第39期

http://ryoritaiwan.fcdc.org.tw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