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攜手星巴克 打造智慧門市

阿里巴巴集團與全球咖啡龍頭星巴克強強聯手打造新零售,8月2日在上海舉辦全面戰略合作記者會,星巴克將接入阿里巴巴旗下餓了麼、盒馬鮮生、淘寶、支付寶、天貓、口碑等新零售業務線,打通雙方會員體系,打造星巴克的新零售智慧門市;現場也正式宣布,星巴克將上線阿里旗下「餓了麼」外送平台服務,從9月中開始在北京、上海300多家門市進行外送試點,預計年底擴大到全大陸30個城市、超過2000家門市。
不光傳言許久的外送服務,星巴克也與盒馬鮮生進一步合作,將設立首家進駐盒馬鮮生的品牌外送廚房─星巴克「外送星廚」,透過盒馬鮮生的配送體系延伸星巴克外送體驗,朝個人、家庭至社區消費群逐步拓展。而「外送星廚」最快將於今年9月首先落戶上海與杭州部分盒馬鮮生門市。
提供更新鮮手沖飲品
星巴克總裁、首席執行長Kevin Johnson表示,盒馬鮮生很清楚如何給消費者提供生鮮、新鮮商品的快速體驗,希望利用它獨有配送平台,提供給星巴克消費者更新鮮的手沖咖啡。
展望戰略合作未來,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長張勇表示,後續雙方會擴展從天貓等線上經營,智慧門市、雙方會員體系整合,再到星巴克咖啡配送,製作等方面,並繼續思考如何用新零售技術、人工智慧等,讓咖啡這一影響越來越多消費者的生活方式,得以與創新技術更加融合。
會員系統打通紅利共享
據了解,星巴克結合阿里的新零售智慧門市,將讓阿里所屬的新零售體系與星巴克星享俱樂部的會員系統打通。這意味消費者可在淘寶、天貓、支付寶、餓了麼、盒馬、口碑或透過星巴克自有APP,都能完成包含會員註冊、權益積分、社交禮品、電子商務的互聯互通,形成跨平台的一站式服務,甚至未來也將鎖定會員進行個性化的專屬訂製服務。
星巴克中國首席執行長王靜瑛表示,通過此次與阿里巴巴合作在數位化領域繼續探索創新,打通第一空間到第四空間(生活空間、工作學習空間、線下零售門店、線上零售平台)的限制,將為星巴克的大陸顧客開啟全方位的新零售體驗。

【旺報。吳泓勳(2018.08.03)。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803000197-26030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