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重返大陸市場?百度CEO李彥宏:有信心再贏一次

《人民日報》8月6日在Twitter和Facebook上刊文,針對谷歌(Google)計畫以過濾版搜尋引擎重返中國大陸的消息回應稱,歡迎Google重返中國大陸,但前提是必須遵守中國法律。
百度CEO李彥宏8月7日回應表示,百度曾透過技術和產品創新反超Google在中國的市場份額(市占率),如果Google回來,我們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贏一次。
李彥宏指出,8月7日的百度,已經是一家在全球人工智慧領域有巨大影響力的公司,全球生態合作夥伴已經超過300家。Google也是百度在國際市場上的合作夥伴。在產業的下一幕人工智慧時代,百度已經做好充分準備,和世界共同拓展技術邊界、分享創新成果。
李彥宏表示,中國市場這些年的產業環境和發展規模,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的科技公司在發現新問題,服務新需求方面已經走在世界的前面,全球都在Copy from China。這是每個想要進入中國市場的國際企業,都必須認真考量和面對的。
他分析,這些年來百度一直被認為是占了Google退出中國的便宜。他無法證明一件沒有發生的事情。事實上,谷歌是2000年先於百度在中國市場上推出獨立搜索服務的,2005年更是加大投入,而百度是後來者居上,透過技術和產品創新,反超過Google。
李彥宏說,到2010年,谷歌在市占率持續下降的情況下退出中國時,百度的市占率已經超過70%。如果現在Google回來,正好可以真刀真槍地再PK一次,再贏一次。

【聯合報。李仲維(2018.08.0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329522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