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諾書店又在尋覓執行長

邦諾書店執行長帕內洛斯(Demos Parneros)7月突遭解職,公司未透露原因。如今邦諾又在找執行長,是5年內第5位執行長,創辦人雷吉歐(Leonard Riggio)說,要是真的找不到人,「還有我在!」
帕內洛斯下台的新聞震驚出版界,正當需要創新轉型的邦諾又碰上管理真空,銷路直線下降,財務不樂觀,教投資人都捏把冷汗。這3年來,邦諾的股價已跌了60%,出版界擔心邦諾萬一有個三長兩短,恐會發生連鎖效應。
不過77歲的董事長雷吉歐表示:「這家公司對我有相當大的利害關係,我創辦它,也一手扶植它成長,如果我們欠缺領導人,那我就出來領導。」
他也否認自己喜歡干預執行長,不讓他們發揮的說法。
出版界卻憂心忡忡,獨立出版商Melville House的發行人強森(Dennis Johnson)說:「要是邦諾倒了,600多家書店消失,後果嚴重。」
邦諾表示,亞馬遜興起打擊實體書店,但根據美國書商協會(American Booksellers Association)數字,今年美國獨立書店共有2470間,較2009年的1651間不減反增,而且今年協會會員書店業績還比去年增加5%,精裝書由2013至17年銷量成長11%,平裝書成長17%。
邦諾目前表示要先關閉表現不佳的大店面,改在人潮洶湧處開小型店。這10年來,邦諾已關閉150家店面,目前共有633家分店。

(取材自8月13日紐約時報,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