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塚家具針對經營重建方面進行資本增強之檢討

大塚家具於8月3日針對包含資本合作在內之經營重建策略進行檢討。關閉店鋪、縮小賣場的情形逐漸擴大,大塚久美子董事長與其父親兼大塚家具創始人大塚勝久前董事長產生對立,因品牌形象惡化,業績仍舊低迷。
大塚家具雖然於8月3日公布「目前將對資本增強與業務合作進行多方面的檢討」,但尚未決定是否會執行策略。然而,可料到的是,大塚家具在8月14日發表的「2018年12月業績預測結果」將會下調。為了尋找贊助商,大塚家具目前正透過投資基金、金融機構,並與日本國內外之複數企業交涉,但關於經營權、重建策略的內容則依然無法談妥條件。
大塚家具與宜得利控股公司、IKEA等同業競爭激烈,業績無法成長。雖然在2018年1~3月期間因固定資産的出售利潤而有了1億日圓的盈餘,但營業利潤上仍虧損了14億日圓。而到2018年7月為的止的連續12個月,所有店鋪的營業額皆低於去年。
由於資金外流,於2015年底尚有的109億日圓現金存款,到了2018年3月底期間便減少約10億日圓。投資有價證券的金額也從72億日圓減少至21億日圓。大塚家具目前正與複數金融機構簽訂融資契約,共計約50億日圓。
久美子董事長與勝久前董事長因經營權相關問題而形成激烈的對立局面,甚至在2015年3月的股東大會上演委託書爭奪戰。久美子董事長已確定連任,並重新改革會員制度,販售種類齊全的中價格帶商品,致力於招攬顧客。

[2018年8月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