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和網路通販對抗,高島屋和Franc franc在賣場用VR體驗家具,壁紙等商品

各個零售公司利用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技術,相繼推出了可以讓消費者體驗模擬產品的系統。高島屋除了首次在家具賣場推出VR之外,還嘗試在智慧型手機上增加感受到產品實感的系統。不只提供了美國Amazon等網路通販無法有的體驗之外,也希望可以提高消費者對產品滿意程度。
高島屋將於8月下旬在日本橋店(東京、中環區)的家具賣場推出VR技術。用VR可以看家具、窗簾、地毯等12種種類的房間,也可以在VR裡隨自己喜好變更地毯、窗簾的樣式。也正在考慮未來是否要依序在其他家店鋪的家具賣場裡。
日本橋店的家具賣場面積約700平方公尺,比5年前減少了一半。由於VR的12個房間相當於約60平方公尺的實際房間面積,所以和實際賣場面積加起來其實和5年前的賣場有同等規模。如果使用VR的話,未來能夠展示商品的空間將有可能是無邊無際的。
Franc franc預計在8月底開始提供智慧型手機的免費APP「Room cosmetics」。首先,使用者要先用智慧型手機拍下自己的房間照片,設定牆壁的範圍。從30種以上的壁紙中選擇喜歡的圖像後,貼有壁紙的房間將顯示在智慧型手機的圖片上。
Franc franc說:「根據自己房間的室內設計,可以輕鬆簡單的更換壁紙樣式就像在玩遊戲一樣」」。此外,在青山店(東京・港區)也嘗試提供用VR重現房間,並根據客戶的平面圖自由配置家具的服務。您不僅可以確認家具的尺寸,還可以使用專用控制器觸摸放置家具,可以體驗到實際的感覺。
家電量販店的BIC CAMERA在自家的網路通販「BIC CAMERA・dot com」實施使用AR技術的服務。透過專用的應用程式,利用智慧型手機顯示家用電器的圖像與真實東西的比例。顧客可以在購買物品前檢查放置在房間內的感覺,減少錯誤的購買。

[2018年08月17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