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大陸子行 拚2年追上華一銀

布局7年多,國泰世華銀大陸分行9月正式升格為子行,首屆行長林尚民受訪時表示,近期即會申請要開辦大陸民眾50萬人民幣以下消金業務,但國泰世華銀將走不同的策略,強化金融理財商品、跨境金融連結,希望2~3年內追平富邦華一銀的營業規模。
目前國銀在大陸共有4家子行,策略各不相同,永豐銀行是不設大陸分行直接設子行;玉山銀是2016年就以大陸分行升格為子行;台北富邦銀則是以併購華一銀行方式,直接取得大陸子行,目前華一銀資產規模有近700億人民幣,近年每年獲利2~4億多人民幣,即一年至少要賺新台幣10~20億元。
林尚民表示,未來發展策略第一是國泰世華銀在東南亞布局完整,東協10國中只有汶萊還沒有據點,而目前不少大陸台商、大陸小微企業到東南亞布局,可由國泰世華銀大陸子行開保函,由東南亞分行等放款,同時在升格為子行後,即可替企業客戶發債籌資,提供客戶更多元的財務安排服務。
第二是提供大陸民眾不同的金融商品,在大陸金融新規頒布後,未來大陸金融市場將不是惡性競爭利率,而是比商品設計,如何連結財務工程,例如客戶拿到4.8%的利率,但銀行資金成本只有4%,中間就是靠選擇權、衍生性商品等操作,台灣金融市場相對成熟,國泰世華銀大陸子行應可引進更高端的商品;但林尚民也強調,未來是競爭Fintech(金融科技),因此不再強調快速擴點,而是要發展網路金融。
第三作金融同業的投資生意,如大陸各銀行、保險公司、法人機構,都需要金融商品投資,這部分在大陸市場具有非常龐大的商機,國泰世華銀亦可提供相關的商品。

【工商時報。彭禎伶(2018.09.11)。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911000210-26020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