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進軍義大利 開出第一店


美國連鎖咖啡集團星巴克在世界78國開了2.5萬家店,平均每四小時就新開一家,但直到9月7日義大利首家門市才開張,在濃縮咖啡起源地賣起美國風味的啡。
米蘭將是繼上海和西雅圖之後,全球第三個星巴克臻選咖啡烘焙工坊(Reserve Roastery)的落腳地,此地將不供應星冰樂或其他混合式飲品,顯示已料到想贏得義大利消費者的心,勢必有場奮戰要打。
在星巴克米蘭門市,對咖啡師表演的重視不下於對咖啡本身的講究。
咖啡師準備客製化咖啡時,顧客可與其交談,晚間可啜飲酒精飲品,順應在地人餐前喝酒開胃的習慣,還可搭配食用著名烘焙店Princi製作的披薩和甜點。
執行長強森說:「這反映我們入境隨俗,十分尊重義大利咖啡體驗。」
正是這種體驗,在35年前啟發當時造訪米蘭的前執行董事長舒茲,也啟動星巴克蛻變成今日連鎖咖啡巨人的過程。
星巴克近來積極朝海外市場擴張,以抵銷美國銷售成長停滯。米蘭門市開張適逢咖啡業醞釀改變的時刻。可口可樂上周宣布以51億美元併購英國連鎖咖啡店Costa,雀巢已買下星巴克產品的零售銷售權。
但是要想說服習慣花1歐元(1.16美元)站在吧台邊迅速喝杯濃縮咖啡的義大利人改喝星巴克咖啡,並不容易;價格將是一大挑戰,要他們花1.8歐元買杯濃縮咖啡、用5歐元買貴兩倍多的卡布其諾,還區分「小」、「中」、「大」杯,難度更高。米蘭的酒吧業者仍老神在在,淡化星巴克登陸的威脅。

【經濟日報。湯淑君(2018.09.07)。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335352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