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9年,高機能商品助長UNIQLO的來客數與客單價成長

休閒服飾品牌「UNIQLO」進入佳境。迅銷公司於9月4日發表,日本國內的既有店鋪在2018年8月期的銷售額比去年增加6.2%。受氣候影響,羽絨衣、速乾性服飾商品銷售情況良好,來客數與客單價也睽違9年地成長。對積極在海外發展的迅銷公司而言,日本國內事業穩定成長是不可或缺的。
「很久沒到店裡逛逛了。」這一年若光顧東京都內的UNIQLO便常會聽見這句話。2017年的秋冬日本各地嚴寒,防寒機能優秀的「HEATTECH」系列商品的需求度大增。「無縫羽絨外套」也超出預料地受歡迎,在2018年初就有許多分店出現售空情況。這幾年UNIQLO來客數與客單價持續呈反比動向。在「感動褲」等單價較高的高機能商品銷售情形良好的背景下,2018年8月的客單價亦增加4.4%。
雖然熱銷商品往往是助長因素,但網路販賣的發展也推升了銷售額。忙於育兒而無法來店的職業婦女、當地消費者的需求等皆是讓網路販賣成長的推手。野村證券公司推測UNIQLO在2018年8月的網路販賣將比前期增加30%的收入。
於此情況下,迅銷公司在2018年8月的總銷售額預計超過2兆日圓。柳井正(迅銷董事長兼總經理)表示:「成長的重點在海外。」而日本國內事業的穩定成長與擴展成了大前提。迅銷公司亦期望可達成總銷售額3兆日圓的目標。
然而,許多業界相關人士認為,若不再依靠氣候所帶來的利益,日本UNIQLO下一期的成長將十分困難。必須盡量避免損失如2018年初的商品售空機會。下期的成長焦點在網路販賣的成長。
「想在App購買連身群,但尺寸只剩下L和XL。」一位30歲的女性上班族表示不滿。目前,UNIQLO實體店鋪與通販網站的庫存量是分別管理的,當初欲將兩者一元化卻以失敗收場。如何解決「在店鋪中仍有庫存,但網路上卻已售空」的情況成為一項課題。
為了提高網路的便利性,使顧客延長使用時間,UNIQLO於7月推出「UNIQLO IQ」系統。利用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自動回覆系統)向顧客推薦商品,亦可回答實體店鋪的庫存量與配送方法,欲提高顧客的滿意度。
結合實體與網路店鋪的優點,並使消費者想要的商品不斷貨,提供方便的購買管道,如此一來,是否可創造出所有經營實體店鋪的零售業者皆嚮往的未來商業模式,目前無明確答案,但若能破解這道難題,距離實現柳井正董事長所提倡的流行產業的新商業模式「情報製造零售業」又將更進一步。

[2018 年 9 月 4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