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轉型 打造零售新未來

商業智慧當道,數位經濟潮流狂襲,國內連鎖零售業者面對大環境快速變化,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羅榮岳說,產業需不斷進化升級,開展全通路策略,持續創新突破;優質實體通路必須轉型前進,走在虛實整合的前端,迎向變革,才能看見產業新未來。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TCFA)9月19日舉辦第17屆「2018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針對數位變革大趨勢以及連鎖通路大創新等議題深入交流分享,主題相當貼近市場脈動,吸引上百家企業領袖及高階主管近600人參與,展開一整天的腦力激盪,行政院長賴清德及台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等政府官員皆出席。
羅榮岳說,高峰論壇有600多人參與,許多領導人及重要經營幹部都願意花一天時間努力追求知識,互相交流,持續創新突破。
由此可見,台灣連鎖產業快速因應內外部環境變化,立足台灣,面向全球的成長潛力仍不可限量。
羅榮岳也指出,數位潮流快速變化,實體通路也將運用最新科技提升經營競爭力,串連線上線下做好最佳服務,面對AI人工智慧崛起,連鎖產業仍重視人才價值,更重視以消費體驗為中心,做好有溫度的感動服務。
他說,產業這幾年來持續蓬勃發展,許多企業陸續上市櫃,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拓展國際市場也有許多成功案例;零售連鎖產業若做得好,也代表知識經濟和發展競爭力。他提到,協會沒要求政府補助,但期望工商業均衡發展,政府尊重市場機制,不做不適當干預,了解產業重要性,支持優秀業者。
賴清德表示,針對羅榮岳所提,均衡支持各行各業,資源公平分配,行政院會本此原則;針對台灣經濟停滯不前,總統蔡英文也提出「5+2產業創新計畫」,包括人工智慧、雲端運算、大數據等,都是「5+2產業創新計畫」一環,本次論壇中也有部分內容提到。
他提到,2025年台灣無限寬頻網路覆蓋率要達90%以上,期望連鎖暨加盟協會在產業發展可提供協助。
另外,新時代的消費模式來臨,行政院目前正推動行動支付,希望行動支付能更普及,他表示,若業者能共同響應,政府目標將可迅速達成。
賴清德也指出,當經濟成長,期望連鎖加盟業者也能適度為員工加薪,員工會更賣力為企業工作,可望創造良好循環。

【經濟日報。何秀玲(2018.09.20)。https://udn.com/news/story/7241/3377180】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