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謝明慧:消費升級 驅動新零售

消費者需求近年出現巨大轉變,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謝明慧提出「消費升級驅動的新零售」,她表示,消費主體改變中,消費能力也提高,並從單純「商品加服務」過渡至「商品加服務加內容」。另外,她提醒零售業者,消費者對情感需求,永不被人工智慧(AI)取代。
零售流通業者最接近消費者,無論消費怎麼升級,需「永遠回到人」,她提醒,消費者需求出現很大轉變,他們從購買產品轉變為使用服務,從金錢要素升級至時間要素,也從生存型消費升級為加值型消費。消費升級關注的要素,除了提高CP值(性價比),還要關注價值、情感和關係,謝明慧認為,其中情感需求永遠不會被AI取代,第一線服務人員應該思考,或許AI能幫忙需規律勞動的事,節省力氣。
她也提出四個象限的消費升級需求,包括消費者要的消費是不傷腦筋、不費力氣、趣味享樂和投射意義,她舉美國跨國電商公司亞馬遜為例,創辦人貝佐斯不與競爭者比較,總是想要比消費者想的更快更前面。

【經濟日報。何秀玲(2018.09.20)。https://udn.com/news/story/7241/3377184】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