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陳志仁:科技+服務 創新模式

野村總合研究所副總經理陳志仁分析「台灣服務業創新的因與果、得與失」。他說,綜觀台灣智慧應用服務成功案例,商業模式皆以具價格競爭力、品質優良的設備為核心,並堅持服務範圍擴大,以累積具時間價值的服務經驗。台灣服務業的創新之路,必定走要發展新科技與服務合作創新的商業模式。
他說,綜觀台灣產業別現況,2016年時批發零售業占GDP掉至16%,ICT(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占17%,為國內占比最大產業,但因台灣同時擁有服務業和製造業兩個領域,又可謂是發展推動上最複雜的產業。
台灣資通訊產業自2000年起屬於製造業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7.1%,服務業則是1.5%,占比及成長率都是以製造業為主,但台灣在ICT發展趨勢中,有很好的根本優勢,像是台灣是全球少數有能力能製造感應器和通路模組的國家。
相較日本和美國的ICT產業中皆有超過20%的GDP,台灣ICT產業中的服務業,仍有努力成長的空間。

【經濟日報。何秀玲(2018.09.20)。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3377187】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