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王天佐:善用大數據 助攻業績

達美樂(Dominos)總經理王天佐表示,這幾年達美樂善用智慧科技、大數據分析,不論營收、展店數都有明顯成長。達美樂更在2017年擺脫萬年老二,打敗必勝客,成為全球披薩龍頭。
王天佐9月19日出席第17屆「2018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他指出,現在達美樂已經是家科技公司,「只是剛好在賣披薩」。目前歐美地區已有許多案例,包括無人機、無人汽車,再到機器人配送等。達美樂要做的就是讓客人更快拿到披薩,「因為這些人多半下單時,就是已經非常餓了。」不過,台灣市場環境跟歐美不同,王天佐稱在科技應用上面,必須要在地化。台灣達美樂在大數據的幫助下,分析消費者行為,並瞭解消費者對披薩餅皮偏好,進而去改良既有產品或研發新產品;並透過消費者試吃結果、回饋,找到自家產品比競爭對手的獨特處,並透過電視廣告等方式加以宣傳。
除產品銷售外,拜大數據分析所賜,王天佐發現,網路訂單跟線下針對幼童的披薩體驗營,可以帶動訂單、獲利成長。

【經濟日報。戴慧瑀(2018.09.20)。https://udn.com/news/story/7241/3377195】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