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調高最低時薪 帶動美企加薪潮

電商龍頭亞馬遜帶頭將最低工資調高至每小時15美元,除了凸顯當今美國就業市場對低技術勞工的需求強勁,學者還預期其它企業也會被迫跟進,為美國企業帶動新一波加薪潮。
根據勞工部資料顯示,今年來包括倉儲、零售與餐飲業等低技術工作職務,其薪資調漲速度超出整體時薪。該現象反映在美國失業率不斷下滑之際,雇主為避免基層勞工流失,將迫使他們必須調薪來留住這些人力。
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家奧斯特曼(Paul Osterman)認為,亞馬遜宣布調薪舉動,不僅對同業施壓,也將促使這波加薪風潮擴散至其他領域,像在醫療保健業薪資調漲緩慢的醫護員工等。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經濟學家紐馬克(David Neumark)指稱,美國經濟基本面發生許多變化,其中就業市場對低技術勞工的需求就陷入緊繃情況。
他說這些低薪勞工通常對景氣周期相當敏感,一旦就業市場出現緊俏,他們的薪資漲幅也最大。
數據指出,今年7月倉儲業非管理員工平均時薪年增4.6%至17.87美元、餐飲業員工時薪也增4.2%至12.88美元。零售業勞工時薪在8月則上升4%至15.96美元。
相較之下,像工程師與醫生等專業人才,由於向來供給有限,因此他們薪資變動並不全然與景氣變化有緊密連動。
美國失業率目前已降至3.9%,逼近2000年來最低紀錄。沒有高中學歷的美國民眾,在今年7月失業率更降至5.1%的歷史低點。
另外,供過於求的情況也相當嚴重。數據顯示,7月全美共有690萬個職務空缺,寫下紀錄新高紀錄,當中包含零售業的75.7萬個,與涵蓋運輸和倉儲業的29.9萬個工作機會。

【工商時報。蕭麗君(2018.10.04)。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004000293-26020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