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衝刺自有品牌 嚇壞對手

根據外媒報導,電商龍頭亞馬遜目前正在全力發展自有品牌業務,這項策略已引發賣家與品牌業者的恐慌。
亞馬遜的自有品牌是指它所銷售自家研發的品牌產品,或是它與第三方品牌廠商合作,在亞馬遜網站上獨家銷售的產品。
該電商大廠是在2009年開始跨足自有品牌市場,當時它所銷售的商品包括電池和USB數據線,不過據市調公司TJI Research估計,如今亞馬遜的自有品牌產品已超過120項。
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則表示,亞馬遜自有品牌業務預料在2018年可創造75億美元營收,到2022年還將增至250億美元。
自有品牌令亞馬遜受惠良多,它不僅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並強化亞馬遜獲利能力外,它還令供應鏈管理變得更加容易,並迫使許多大品牌在亞馬遜削價來維持競爭力。
亞馬遜上周曾推出一項讓第三方賣家加入「亞馬遜品牌家族」的新計畫。它在競爭產品的列表下方增加一個可以促銷自有品牌的功能。然而它在推出該計畫前,有媒體報導,亞馬遜已大舉增加在網站獨家銷售的自有品牌數量。
當該電商大廠致力擴大自有品牌數量,反映它想成為「百貨商店」的決心之際,賣家與品牌商也因此感到驚慌,這顯示它們必須在許多產品類別上與亞馬遜正面交鋒。
電商分析顧問公司One Click Retail主管安德魯(Peter Andrews)發布報告指出,「亞馬遜在電子商務業的壟斷地位,已令多家品牌業者在過去被迫採取亞馬遜優先策略,來維持在市場的相關地位。如今這些品牌廠商又必須再次與亞馬遜的自有品牌爭奪市占率。」

【工商時報。蕭麗君(2018.10.08)。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008000248-26020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