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新零售市場 陸電商巨頭爭搶

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至2017年底,農村人口超過5.9億,而農村網友達2.09億,網購零售額達人民幣1.2兆元(人民幣,下同),年增近4成,預計2018年將突破1.6兆元。特別是大陸電商行業面臨的競爭加劇,線上流量紅利遇到天花板,同質化成為各大平台的瓶頸,轉往農村新零售成為電商巨頭納入的爭搶版圖,一方面是為了尋求更多流量,一方面也是轉型多元化必經之路。
資料顯示,目前阿里巴巴農村淘寶已覆蓋大陸29個省、700多個縣、3萬多個村。今年又大手筆投資45億人民幣,與大陸獨角獸農村電商—五星控股集團旗下鄉鎮零售「匯通達」達成戰略合作。
農村成為關鍵市場
阿里看好「匯通達」強大的會員店通路系統,和農村基礎消費大數據,再結合阿里本身豐富品牌營銷、平台下單、新零售系統、阿里雲平台、物流系統等服務,如此一來更快地將農特產搬到農民餐桌;也將城市商品更順場地送到農民家裡,同時促進農民消費升級、實現農村實體產業增收。
阿里CEO張勇表示,鄉村戰略是阿里巴巴集團未來20年發展的三大戰略之一,農村成為新零售市場下半場爭奪關鍵。不只阿里巴巴,京東、蘇寧易購等電商巨頭紛紛瞄準農村市場。
京東農村電商大力實施工業品下鄉、農產品進城、鄉村金融三大戰略,同時開設農村便利店,拉攏曾開設村裡小雜貨店的家庭婦女、婆婆媽媽們搖身一變成了京東的合伙人與最佳推銷員。蘇寧易購最主要的功能是通過實體店整合當地特色的農產品上線,且專挑在社群普遍的鄉鎮開設便利店「蘇寧小店」,方便老百姓購買。
電商平台消費成長
而在剛結束的大陸黃金周,所謂「拼團靠大媽」、「彩電靠大屏」、「阿宅靠快樂水」三大主流消費族群也為電商平台找到新倚靠,有大陸網友分享自身經驗,在微信朋友圈中,以往父母長輩們交流的健康生活的訊息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各類幫忙拼團、砍價的訊息,以及社群團購的商品推薦。
此外,「金九銀十」本就是家電及廚衛等商品熱銷的季節,今年大陸黃金連假期間蘇寧易購發布的「2018黃金周消費大數據」顯示,70吋及以上大螢幕電視銷量比起去年同期成長517%。
當然,偏愛在家中養生休閒的阿宅一族也表現出了強大的消費能力。京東大數據顯示,十一前夕,平台上的零食、人文社科圖書還有被網友稱為阿宅快樂茶的可口可樂、樂事薯片和維C檸檬茶,今年訂單量比去年同期大漲75%。

【旺報。周怡德(2018.10.09)。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009000967-26030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