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類股 高殖利率看好 寶島科二代店升級 大學光中國大舉拓點

隨愈來愈多人配戴隱形眼鏡,眼鏡專賣店也要跟隨腳步轉型,眼鏡行愈來愈競爭,不僅講究配眼鏡快速,也要求精緻服務,眼鏡不只是眼鏡,還變成個人穿搭時尚。法人表示,眼科相關類股也多為高殖利率股票,可列入投資人口袋名單。
寶島光學科技自今年7月轉為生技股,相較於隱形眼鏡類股波動起伏較為劇烈,寶島科的股價雖沒有擠身為百元俱樂部,但股價表現相較平穩,近期維持在60元上下震盪。若以過去每年發放的現金股息3~4元估算,殖利率約6%,2014年起殖利率高於4%,去年也高於5%。 
第一金投顧研究部協理許志麒說,寶島科是金可KY大股東,寶島科本業表現平平,但是隱形眼鏡類股金可的貢獻,大幅提升寶島的價值。
寶麗徠營收平穩
台灣自從2014年引入第一家日系快時尚眼鏡品牌,主打價格平實透明、30分鐘快速配件、開放陳列吸引消費者目光,也逼得其他眼鏡行店不得不追上流行。寶島眼鏡未來策略希望改造更多二代店,今年目標改造25~35家二代體驗店。
寶島科副總張立徽說,目前拋棄式隱形眼鏡加上藥水已佔營收4成,鏡片與鏡框佔收入6成。寶島眼鏡集團統計至今年7月有459家門市,為全台連鎖最多的眼鏡集團,排名第2的是小林眼鏡的243家;第3是仁愛眼鏡130家,其他的眼鏡連鎖店在百家以下。
另一眼科類股大學光去年則與中國杭州迪安控股合作,設立太學醫療投資管理公司,10年內目標將據點擴增至百家,以浙江為核心,擴大至蘇州、上海、寧波布局。大學光近期股價在23~29元間波動,自2015年起殖利率也有3%、4%。法人表示,大學光在中國的投資尚未顯現在獲利上,仍待觀察未來效益。
寶麗徠產品則為功能型墨鏡,比如替近視人士設計划船可配戴的有度數墨鏡。生技股分析師說,此為利基型市場,營收平穩,近期股價維持在18~24元間。2016年殖利率超過7%,去年也有4%以上,今年也超過5%。
金可毛利聚焦
證券分析師說,眼鏡市場競爭激烈,成長幅度也有限,投資人較關注隱形眼鏡類股。隱形眼鏡類股的精華6~7月股價仍維持600~700元,10月起開始下跌,近日在513元左右盤旋。
法人對精華看法較保守的原因是大客戶Hubble訂單遭金可瓜分,加上日系客戶訂單疲軟,OEM、ODM代工業務偏弱,獲利表現恐不如預期,獲利回溫恐需等日本與美國訂單回穩,法人估今年營收約70億元。
金可股價10月初也還有200元,近期下挫至180元左右。日本第2季訂單呈現雙位數成長,法人關注除了訂單回穩,另外也關心毛利率是否可維持。

【蘋果日報。林巧雁(2018.10.24)。https://tw.appledaily.com/finance/daily/20181024/3816017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