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集團將攜手阿里巴巴 進軍中國

旗下品牌包括卡地亞(Cartier)、伯爵(Piaget)、沛納海(Panerai)等的瑞士精品集團歷(Richemont),日前傳出以旗下奢侈品電商YOOX NET-A-PORTER(簡稱YNAP)與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Alibaba)宣布將攜手合作,進軍中國網購市場。據財經媒體《Financial Times》分析,這項合資經營(Joint Venture)之所以引起精品界震撼,主要在於以珠寶和鐘表為主的奢侈品界,一直對於網購通路相對保守,認為難以與消費者溝通商品精緻質感與尊貴體驗,尤其不太信任中國充斥假貨的網購市場。之前斯沃琪集團(Swatch)與美國Amazon合作破局主要原因就在於Amazon不願介入斯沃琪打擊假貨的要求。
根據該項合作內容,歷旗下的網購通路品牌Net-a-Porter與Mr Porter將會進駐阿里巴巴去年推出的天貓上線奢侈品頻道(Tmall Luxury Pavilion)。該頻道只有消費能力達一定資格的精選用戶可以使用,日前有精品品牌已多達1萬5,000個,包括Moschino、Versace、Burberry、Hugo Boss等國際精品、LVMH集團旗下的鐘表品牌真力時(Zenith)等,而Gucci所屬的開雲集團也在去年底正式加入,今年八月加入的Tiffany & Co.則是首個國際一線珠寶品牌。YNAP上目前販售的精品品牌共950個。
歷主席Johann Rupert表示,自家的中國數位通路才剛起步,能與阿里巴巴合作可以協助他們在此市場成為要角。不過雙方都不願透露合資公司的資本額,也不願透露他們預期投資的金額。歷才於今年初完成併購YNAP集團。外媒分析,國際精品市場1996年來已經成長了三倍,到2018年預計將逼近10兆元,近年來的成長更是主要來自中國消費者;尤其過去兩年來的消費主力來自仰賴網購的中國千禧世代,例如路易威登、古馳、卡地亞等大品牌全球的銷售中,約有40~60%都是來自千禧世代。

【聯合報。孫曼(2018.10.2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344532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