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馬鮮生改造大潤發 數位零售合擊

2018天貓雙十一狂歡節開跑,阿里巴巴集團11月10日舉辦系列活動及旗下新事業負責人媒體見面會;阿里巴巴新型態零售業「盒馬鮮生」透露證實,已為大潤發完成互聯網自動化、數位化改造,使大潤發銷售得到提高;同時阿里巴巴也正向便利店零售互聯網化的方向努力。
「盒馬鮮生」總經理侯毅11月10日表示,「盒馬鮮生」從頭到尾參與了大潤發的改造計畫,改造的總體思路是將大潤發整體數字化,目前已經改造完成,顯著提高大潤發的線上銷售。
侯毅說,「盒馬鮮生」同時也將系統、自動化能力等全套系統都輸出給大潤發,同時也把在全球自產的水果、海鮮引進大潤發體系;「盒馬鮮生」也從大潤發的服務體系得到許多反饋,雙方的強強聯手,讓彼此品牌都變得更有價值。至於外傳阿里巴巴入股大潤發旗下連鎖便利店喜事多,大力進駐實體通路一事,侯毅表示,他不知道,無法回答,但隨著未來便利店零售業逐漸互聯網化,阿里巴巴也會為此努力。
阿里巴巴集團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承諾2000億(人民幣,下同)的進口採購。侯毅就此指出,「盒馬鮮生」的採購將面向全球,會將全球最好的農產品都買進來,協助阿里巴巴實現2000億的進口承諾。
侯毅說,「盒馬鮮生」展店即將超過100家,但目前仍以直營為主,以快速覆蓋一、二線城市,暫不考慮加盟;在零售業不佳的現在,「盒馬鮮生」接下來展店反而會更快,但暫不考慮海外展店,因為需先夯實中國市場,再了解海外消費習慣,才會考慮到海外展店;接下來「盒馬鮮生」還會推出一系列包含視覺、語音系統的黑科技,強化消費者對未來零售的體驗。

【旺報。張國威(2018.11.11)。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111000162-26030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