埼玉縣商店街活化策略成果漸顯,順利消除閒置店面

埼玉縣派遣外部專家至商店街進行活化策略,成果逐漸顯現。埼玉縣於2018年先行選出8座市町進行活性化策略,其中關於消除閒置店面等計畫中,始有成效的案例有6件。打造繁盛的市中心是與年輕族群移居定居相關的課題,埼玉縣以成為無需專家協助也能自行發展營造的「振興模範」為前進目標。
埼玉縣於2018年選出熊谷、所澤、本庄,深谷、越谷、蕨、富士見野等7座城市與寄居町之各商店街,集中進行「NEXT商店街Project事業」之活化支援計畫。擁有街道復甦相關專業知識的專家們定期探訪商店街,擬定振興計畫、消除閒置店面、舉辦拉客活動等,藉此吸引人口前來當地居住。
其中寄居町的消除閒置店面成果特別顯著。寄居町接受專家建議,制定了一連串集客活動、創業講習、閒置店面參觀學習活動等企劃。當地工商會組成的社區總體營造公司也投力於公共空間的經營、商討計畫、傳遞資訊情報等,並於10月將閒置店面打造為鐵板燒專賣店。到了2018年底也開設了咖啡廳與辦事處。
越谷市內有兩條商店街接受活化支援,在支援女性創業方面投入了心力。因當地居民多為未滿65歲的女性,於是實施了閒置店面對策補助金優待等措施。計畫施行後,新開業的店鋪中有2間店為女性經營。2019年,社區總體營造公司將在女性使用者占多數的咖啡廳2樓開設共享辦公室。
其他如富士見野市則活用了當地大學文京學院的學生所提供的點子等,各地皆進行振興策略,打造出具有特色的商店街。在10月底的閒置店面活用實績總計有6件。8座市町在2018年共有21件新店設立計畫,這些計畫將與有意創業的人們相互配合,一同實踐。
根據埼玉縣於2016年的商店街經營實態調查結果顯示,縣內商店街中每12間店鋪就有一間成為閒置店面。市中心的年輕人口流出是使商店街衰退的一項擔憂。埼玉縣為了在未來能不依靠助專家支援並自行處理振興策略,將致力於發掘可成為領導者的在地人才。

[2018年10月3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