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Amazon,網路通販為了消除顧客對「尺寸不合」的擔憂,對抗ZOZO,開放免費試穿服務

Amazon Japan(位於東京都目黑區)針對付費會員「Prime會員」開始提供免費試穿服務「Prime Wardrobe」。消費者可在家試穿並購買喜歡的衣服或鞋子等商品。雖然各網路通販為了解決「無法試穿」之最大瓶頸,謀求便利性更高的服務方式,但效果仍舊有限。
Amazon Japan的「Prime Wardrobe」服務讓消費者可一次訂購3~8件商品進行試穿。服務指定商品包含服飾、鞋子、包包、手錶、飾品等約數千種品牌。退貨時,則必須將商品放入專用的箱子,並在7天內寄回。由於箱子上貼有貨到付款單,消費者不需代付運費。
雖然到目前為止Amazon Japan在「Amazon Fashion」中亦有30天內全額退貨的服務,但消費者必須先支付金額購買商品才能享有這項服務。而「Prime Wardrobe」使消費者不需事先支付任何費用就可收到商品並進行試用。少了付費手續,消費者對於從網路購買衣服或試穿的意欲也就逐漸攀升。
免費試穿的服務手法在日本國內的流行時尚網路通販市場中有著明顯的擴展趨勢。先行跟上這股趨勢的是經營鞋子與服飾通販網站的LOCONDO。打著「在家試穿」的口號推出全額退貨服務,受到女性客群支持,服務費金額也逐漸增加。而同行的MAGASEEK也於10月17日開始推出免費試穿服務。
另一方面,經營日本國內最大服飾通販網站「ZOZOTOWN」的自有品牌ZOZO則朝著「免試穿」為目標進行發展。免費配送可丈量全身尺寸的緊身衣「ZOZOSUIT」,透過採集到的體型數據,在其他品牌的商品中為消費者推薦最合身的尺寸。利用減少尺寸不合問題的發生機率來降低消費者的退貨率。
免費試穿服務對消費者來說雖然十分便利,但對業者來說卻要負擔龐大的運費。在競爭日漸激烈的環境下,業者如何向消費者傳達自家服務的便利性並提高購買率,成為了今後的課題。

[2018年10月31日/日經MJ]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