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能租 陸共享生活正流行

租,作為一種生活方式漸流行,只有想不到,沒有租不到。近年隨著大陸共享經濟的發展,越來越多民眾接受以租代買的生活方式。數據顯示,2017年大陸參與共享經濟活動的人數超7億。租賃已突破傳統領域,延伸到生活各方面。
從房屋、汽車、家電等生活必需品,到手機、相機、無人機等電子產品,再到名牌服裝、首飾、鞋、皮包等個性化用品,甚至玩具、繪本、盆栽、藝術品等,在大陸,這些都可以透過「租」的方式來獲得,人們開始擁有並喜歡上了「租客」的身分。
租車出遊 停車費都省了
約上幾個好友,租車去郊區遊玩,是北京白領張岩周末的娛樂方式。在他看來,租車出行隨用隨開,既滿足了出行需求,平日又不用為找停車場而煩惱,非常方便,比買車更划算。張岩已下載了多個租賃平台享受「租生活」。
除了使用頻率較高、市場需求量較大的商品可以租用,一些使用頻率低、應用場景少的商品,也發展出租賃生意,為顧客提供更多選擇,讓「租生活」也有高品質。
在某租賃平台,每天18元(人民幣,下同)可租到專業運動相機,每天20元可租名牌包(約合新台幣100元),每月469元,可租蘋果最新款手機。對用戶而言,這類產品以租代買更省錢;對商家來說,增加了產品的使用頻率,提高了產品使用價值。
市場壯大 聚焦個資安全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張影分析,隨著經濟發展,供需變化讓以租代買這種形式成為可能,為人們的消費提供了更多選擇的可能性,再加上消費者偏好的變化,讓更多生活化的物品進入到了租賃的視野中,也進一步促進了租賃市場的發展。
租賃平台發展日新月異,租賃行業的營運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提高物品的使用效率,讓物品發揮更大的價值。閒置商品、資源的所有者,通過互聯網平台,以信用機制做擔保,有償轉讓使用權。它的本質就是整合社會閒置的資源,共同擁有但不占有,共同分享共同獲利。
租賃經濟蓬勃發展的同時,也暴露出風險和隱患,安全是其中之一。專家認為,應建立與之相適應的安全保障體系,加強關鍵訊息的基礎設施、個資等安全保護,增強數據安全預警和溯源能力。

【旺報。王曉鈴(2018.11.21)。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121000202-26030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