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sumi筑波大學店—實施完全無現金化

United Super Markets(簡稱:USMH)旗下的Kasumi十月,開設了一家完全不收現金的無現金店鋪。在大學校園開設「筑波大學Kasumi大學店」,距離筑波特快(TX)的筑波站(茨城縣筑波市)不到10分鐘車程。從筑波大學學生宿舍步行約1分鐘而已。
賣場面積約800平方公尺,設置9台收銀台。來店的顧客從掃描條碼到付款,全部都可以自助結帳。在付款時不能使用現金,僅能使用信用卡和AEON發行的電子貨幣「WAON」來付款。
該公司的其他店家目前非現金結帳比例為30%。籍田直美店長說:「此家店鋪是Kasumi第一家完全無現金付款的店鋪,所以擔心會引起混亂。但是自開幕後發現擔心是多餘的。」
即使不熟悉自行結帳的客戶在結帳方面會比較麻煩,但由於有很多收銀台,所以其他顧客的流動速度還是很快。也因為店裡的主要顧客是學生,所以慌亂的情況也比較少。
零售業的人力資源嚴重短缺,無現金作為節省勞動力的措施是有效的。收銀台的作業員只需一人,而且在關店後也不用進行結算工作,作業量會大大的減少。店鋪的關店時間是晚上9點,所以員工可以在10點的時候回家。不必工作到深夜。
除了無現金之外,該店還引入了新的嘗試。例如:採用不發傳單、不做特賣的EDLP(Everyday Low Price,每日低價)的架構。減少了促銷費用,並將所有產品的價格降低了約20%。
考慮到來自伊斯蘭地區的國際學生,該公司也是第一次設立清真食品區域,並且也備齊年輕女性間流行的進口零食。並且考慮工作人員的辛勞,將週日訂為固定假日。假設在筑波大學店裡的無現金以及EDLP架構能夠成功的話,有可能影響其他店鋪的販賣策略。

[2018年11月07日/日經MJ(流通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