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推零錢通 正面尬餘額寶

大陸兩大網路巨頭騰訊及阿里巴巴,在今年下半場持續互相較勁,尤其騰訊在老路上突然殺出一個「回馬槍」,微信新功能「零錢通」最近上線公測,用戶可將微信錢包裡的零錢用於微信支付。沒消費時,用戶也可將零錢或銀行卡轉入零錢通,享受理財收益,可見騰訊誓要完成整個網路市場板塊拼圖。
2013年,餘額寶一上線就憑藉「躺著賺錢」備受市場關注,甚至掀起網路金融的「寶寶熱」,同時也為螞蟻金服累積大量用戶和資金。近幾年微信紅包持續火爆,也讓騰訊看見龐大的「零錢」商機。根據騰訊理財通、騰訊金融科技智庫發布報告指出,大陸民眾閒置零錢的規模高達1.5兆(人民幣,下同),也就是說,零錢理財是一個高達1.5兆的巨大市場。
轉出轉入不需手續費
因此,騰訊在行動支付的市場不遑多讓,這次正式上線的零錢通,用戶可以選擇零錢通做為支付方式,還能用於信用卡還款。沒有消費時,用戶可將微信零錢或銀行借記卡的資金轉入零錢通,享受貨幣基金帶來的理財收益。另外,零錢通裡的資金可轉到微信零錢或銀行卡裡,轉入、轉出均不需手續費。說白了,零錢通就是微信版的「餘額寶」。
根據零錢通的資金轉出規則,目前銀行卡普通轉出單筆限額5萬元、不限轉出筆數;快速轉出單日限額1萬,最快2小時到帳。
據了解,目前零錢通對接9檔貨幣基金,例如南方現金通E類、嘉實現金添利、易方達易理財和匯添富全額寶等產品;餘額寶則對接13檔基金,如天弘餘額寶、廣發天天利E、華安日日鑫A、博時現金收益等產品。
挑戰餘額寶老大位置
在收益方面,餘額寶的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約為2.8%;零錢通的9檔貨幣基金均在3%以上,其中,華夏財富寶最高為3.2050%,最低的富國富錢包也有3.0210%。
如今,騰訊上線零錢通可以說是騰訊在金融領域的再次發力,同時,一定程度上提升微信用戶的使用體驗,並且進一步強化微信支付對用戶的黏性。此外,零錢通還擁有極強的推廣管道,由於微信全球用戶現已達到10.4億人,比起支付寶只多不少,未來,零錢通極有可能成長速度非常迅速,甚至可能挑戰餘額寶的老大位置。

【旺報。林汪靜(2018.11.27)。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127000091-260309】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