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業奧斯卡/羅榮岳:變 迎戰新零售

台灣連鎖加盟協會理事長羅榮岳12月5日表示,展望明年零售業代表字應為「變」,零售產業要面對商業模式的轉變,如果無法即時應對、擁抱數位,對產業來說是危險的,必須懂得「應變、改變」,提供有溫度的服務,才能迎戰新零售。
羅榮岳說,近年來連鎖加盟業經營得面對全球景氣的不確定,以及高房租壓力等;以他最熟悉的鞋子產業來說,沒人會相信今年美國女鞋品牌NINE WEST會驚傳破產,可見近年來遭受數位浪潮的衝擊,沒有及時改變和應變轉型,甚至不當的改變,就會面臨失敗。
他也提到,商業模式的轉變,也讓零售業者以往的競爭者是同業,現在對手完全看不見在哪;「從前通路只要靠廣告來促銷就行得通,也是優勢,現在因為智慧型手機的出現,優勢正在消失中。」
他認為,數位潮流快速變化,加上AI人工智慧崛起,實體通路也運用最新科技提升經營競爭力,串連線上線下作好最佳服務,但是人性的「溫度」,始終是實體商店服務無法取代的價值,也是驅動連鎖產業進步的關鍵。
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李鎂12月5日也表示,外在生活型態改變太大,一支手機就能走遍天下;在一鍵就能比出哪家最便宜的網路世界,實體店經營不易,「只有人的服務,是科技不能取代的」,如何讓消費者感到窩心,相信也是每位連鎖加盟業的店長每天要付出與努力之處。

【經濟日報。何秀玲(2018.12.06)。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3520808】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