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印良品生產重心自中國轉移至東南亞,店鋪數量超越歐美地區

良品計畫加快了在東南亞的事業發展,將東南亞作為繼日本與中國之後的重點地區。良品計畫將於2019年在越南進行發展,快速增加店鋪數量。因中國人事費用上漲,便將生產委託移交至柬埔寨等地區,控制全球售價,並預計提高東南亞地區的市場與生產地比重。
無印良品旗艦店將開設在泰國曼谷中心地段的大型商業設施。賣場面積為878平方公尺,內部裝潢以木紋為基調。店內販售T-shirt或襪子、文具、家具、寢具等約4千樣商品。外觀則與日本的店鋪不同,採用了海外統一商標「MUJI」。
東南亞地區的所得水準正逐漸升高,比起價格便宜,更追求耐用性等機能與高品質的消費者增加。良品計畫看見了自家商品市場的擴增,並預計在2030年之前,讓泰國的店鋪營業額增加10倍,亦將店鋪數量從17間增加至50~60間。透過在越南設置分店,向東南亞主要的6個國家進行發展。
無印於1991年開始向海外發展。雖曾在亞洲金融風暴後,於1998年一度從亞洲市場撤退,但兩年後再度開設店鋪。東南亞地區、西南亞、大洋洲地區的店鋪總計數量在8月底時達到69間,超越了總共設有68間店鋪的歐美地區。
在2020年前,良品計畫實施了2015年西南亞、大洋洲地區擴店計畫,將店鋪數量增加至122間,擴展率高於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地區。目前在9%的海外事業當中,西南亞、大洋洲地區的銷售比率升高,未來將培養成繼海外最大市場中國之後的台柱。
然而,制定價格卻成了一項課題。不少貨品需從國外進口,加上運輸費、關稅後成本大幅增加。消費者對品質愈來愈重視,訪日觀光客也持續增加,同商品的價格差已是無法坐視不管的問題。為解決價格差問題,良品計畫加緊腳步將生產委託從中國轉移至越南、柬埔寨、泰國等國家。中國因人手不足問題而造成薪資上漲,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統計,中國的製造業作業員基本月薪比越南、柬埔寨高出2倍以上。
良品計畫也預計統合生產委託工場,隨著毛巾、襪子、T-shirt等商品的大量生產,必須重新評估原料並控制生產成本,提高區域內外的供給能力。而貿易自由化亦是東南亞作為生產據點的一項優勢。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也將逐漸降低、取消對日本徵收的關稅。良品計畫的總經理松崎曉表示:「今後也會持續進行東南亞的生產重心轉移作業。」

[2018年11月30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