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leven與日本電氣合作,推出採用臉部認證技術的「無人便利商店」實驗店

便利商店積極發展「無人店鋪」。SEVEN-ELEVEN JAPAN在12月與日本電氣合作,推出利用臉部認證技術指定使用者入店消費並進行結帳的店鋪。日本的零售業生產性明顯偏低,改善為當務之急。人手不足問題日益加重,業者為了不消耗人手而積極投資技術研發,紛紛展開了提高生產性的改善措施。
擁有如美國亞馬遜公司(Amazon)等網路勢力主軸的美國與中國,已先行展開收銀作業省人化的無人店鋪。日本因知名網路企業並未正式參與實體店鋪的經營,在無人店鋪這塊領域的發展速度相對緩慢,如何確保人手成了一項難題,持續擴展的免付現收銀也因此開始成為零售業的後盾。
7-Eleven將臉部認證技術實驗店開設於位於東京都港區的日本電氣集團大樓內。店鋪為約30平方公尺的小型店,大小是7-Eleven標準店面積的1.4成左右,日本電氣集團的職員在登入資料後即可使用。透過相機進行臉部認證,再掃描職員證後便可進店。讀取商品條碼後,進行臉部認證,或使用專用裝置掃描職員證就可結帳完畢。支付的金額將會先從薪水中扣除,省去了用現金、電子貨幣等支付所花費的時間。
商品的訂貨、陳列工作以往皆由店員負責,但因省去了收銀業務,原本需由最低2~3名店員來看顧的店鋪,一天只要由1人負責即可。等待結帳的時間也縮短了。7-Eleven將技術導入辦公室、工廠等顧客有限的店鋪中,以此驗證效果。
日本零售業的勞動生產性明顯低落。根據日本生產性本部的調查顯示,各產業別當中,化學、機械方面的生產性超越美國,但在批發、零售方面卻只佔美國的3.5成左右。零售業的人手不足問題日益加重。根據厚生勞動省統計「販售業」的9月有效求人倍率(用人需求和求職人數比,含兼職)為2.6倍,超越整體平均的1.5倍。兼職、打工的人事費用也持續上升。透過省力化提高店鋪經營效率,今後將大大左右便利商店的競爭力。

[2018年11月30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