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urbon北日本活用AI技術展開自動販賣機配送路線最佳化實驗

日本零食大廠Bourbon北日本與發源於名古屋大學的新創企業OPTIMIND於2019年1月,開始進行自動販賣機「PETIT MALL」的配送路線最佳化驗證實驗。
透過該實驗,將Bourbon北日本自動販賣機「PETIT MALL」的每日管理業務中,配送路線之規劃工作進行最佳化,而此次實驗目的為驗證作業效率化、業務改善、工作方式的改革、人力不足之應對情況,並實用化。
Bourbon北日本與OPTIMIND從2018年10月開始,對於配送路線最佳化的必要條件設定、準備作業等展開了共同研究。Bourbon北日本將OPTIMIND所開發的配送路線最佳化雲端系統「Loogia」導入物流現場。利用「PETIT MALL」逐步收集到的商品販售資訊來計算出配送的優先順序,再由AI(人工智能)提出「由哪輛車依序將商品配送至哪台自動販賣機」等最適當的配送路線建議。
以最佳化情報為依據進行業務證實,其結果將驗證「Loogia」系統的有效性與作業現場的改善情況。搭載了AI技術的最後一哩路配送管理系統,可將配送路線進行最佳化,使配送時間縮短、補貨精準度上升。
此外,Bourbon北日本欲透過「Loogia」系統改革工作模式以提升作業效率,以及改善作業環境、將專業技術共有化、降低移動路線的選擇難度、改善勞動時間使生產性提高等。配送路線最佳化雲端系統「Loogia」活用了AI技術,可在短時間內計算出最後一哩路的配送路線。「Loogia」可考量複雜的條件與現場環境限制,在幾分鐘內規劃好「由哪一輛車、照著什麼樣的路線依序配送商品」之配送計畫,有效率地提供行車路線。
由於實際行車資訊取自於GPS等系統,且擁有學習能力,除了能進行更精確的計算,也可共享經驗豐富的物流駕駛們的專業技術。減少駕駛對於直覺與經驗的依賴,提高新進人員的水平,幫助新人能以相同效率進行配送、熟悉工作。
OPTIMIND在2018年9月發行「Loogia」系統後,不僅擁有知名宅配公司的導入實績,今後也計畫對自動販賣機、酒類批發商、藥品批發商等進行最後一哩路配送作業的各業界提供更多服務。

[2018年12月14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