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TO、電子化管理

Yamato Auto Works(東京、中環)是Yamato旗下的汽車維修子公司,將物流業務的呼叫工作數據化。在雲端裡,集中管理車輛的維護狀況、駕駛員的健康狀況等,以便管理者利用電腦就能確認各項資訊。也可以確保安全駕駛,提高營運效率。預計2019年内可以實用化,並以發展外銷為目標。
對於運輸公司來說,車輛的檢查、聯絡駕駛等,都是不可欠缺的日常性工作。目前都是利用目視確認。例如,面對面交流對於駕駛員和管理者之間的交互是常見的。未來將使用「IoT」技術將這項工作數據化,所有的作業都可以連接到網絡。例如:關於疲勞、服用藥物等問題,都能顯示在駕駛的智慧型手機上,並且要求駕駛回答。並使用傳感技術,將手指放在設備上,就能測量心跳、血壓、體溫等。透過將收集的數據與累積數據進行比較,就可以了解駕駛疲勞程度和緊張程度。
針對車輛檢查將利用小型故障診斷裝置。將其插入、安裝在駕駛員座椅上的終端上,插入後發動引擎就能自動讀取剩餘的油量等車輛資訊。輪胎上也安裝了一個微型傳感器,用於檢測胎壓和溫度。使用短距離無線通信「藍牙」收集雲端的數據,並在出現問題時提醒駕駛。
透過時時掌握車輛的情況和故障,可以節省維護前的麻煩。提前準備要修理的零件,以防止車輛無法出發的窘境,提高有效的營運。

[2018年12月20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