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大張旗鼓聘雇貨車司機

在全美貨車司機短缺之際,沃爾瑪大張旗鼓聘雇司機。2018年聘用1400多位新司機,較2017年的922位大幅增加。為鼓勵司機加入,公司提供1500美元轉介獎金,並用社交媒體招募年輕的司機,減短申請流程時間,由73天減為31天,大力吸引新人。
沃爾瑪供應鏈資深副總羅瑟(Tracy Rosser)表示,這一兩年來經濟重振,商品需求更大,因此需要更多的司機。
儘管司機短缺,但要成為沃爾瑪司機還是至少要有30個月的同類經驗,並符合其他要求。羅瑟說:「安全第一,我們不會因為缺人就降低標準。」
沃爾瑪貨車司機第一年薪水可達8萬6000,並按季發給駕駛獎金、紅利及其他福利,貨車司機也不必搬運或裝卸貨品。
貨車司機因流動率高,而且人力老化,因此發生短缺危機,沃爾瑪未雨綢繆,依舊還在聘雇更多的司機。因為對沃爾瑪這樣的零售業者而言,送貨是商店的命脈。沃爾瑪的創始人華頓(Sam Walton)深諳此理,目前的執行長麥克米倫(Doug McMillon)上任的第一天,就是坐在沃爾瑪貨車上隨車走了一趟送貨之旅。
如何留住司機也是百貨業的重要課題。根據美國卡車協會的統計,2018年大貨車司機流動率高達96%,是2013年以來的最高點,沃爾瑪的司機流動率為業界最低,約在7%至12%之間。

(取材自12月28日Chain Store Age,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